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持基5年以上仅两成 投资者保护意识不断提升
2022-05-17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全市场面向7.2亿基金投资者“投基”状况如何?来自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最新发布的《公募基金管理人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2022)》(下称“报告”)显示,当前具有10年及以上投资经验的基民占比近三成,投资者持有公募基金产品平均时长在5年以上的仅约两成。而面对震荡的市场环境,投资者持基“定力”略有下降,对自身权益的关注度不断提升。2021年度公募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者保护工作各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不过,在诸如“宣传推介材料的真实准确性”等方面仍有待进一步改进。

  依据公募基金投资者保护状况调查显示,2021年度,29.27%受调查投资者具有10年及以上投资经验;27.35%具有5年至10年投资经验;19.74%具有3年至5年投资经验;16.47%具有1年至3年投资经验;仅有7.18%具有不足1年投资经验。

  综合来看,当前投资者持基“定力”呈下降态势。统计显示,平均持有年限在一年以上的受调查投资者合计占比为82.5%,较上年度下降了4.2个百分点。具体来看,8.4%受调查投资者持有公募基金产品的平均时长为10年及以上,13.4%持有的平均时长为5年至10年,22.8%持有的平均时长为3年至5年,37.9%持有的平均时长为1年至3年,13.2%持有的平均时长为半年至一年,4.3%持有的平均时长为不超过半年。

  伴随着基金投资者经验的增长,值得注意是,与上一年度的结果相比,受调查基金投资者对投资者保护机制建设的关注度明显上升。2021年,在关于公募基金管理人的12386热线投诉事项中,有45条投诉事项与投资者知情权相关,共涉及18家公募基金管理人。投资者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基金宣传信息与实际不符、销售过程中未充分提示基金产品的风险、基金投资调整情况告知不及时等方面。

  在基金销售过程中,公募基金管理人应充分向投资者提示与基金产品相关的风险信息,如历史波动率水平、最大回撤、市场风险、巨额赎回风险等。调查结果显示,88.3%的受调查基金投资者认为公募基金管理人在销售环节充分提示了相关风险,11.7%的受调查基金投资者则认为风险提示还不够充分,建议在基金销售环节进一步增加风险提示信息。其中,有 58.7%的受调查基金投资者希望增加“基金估值水平及所处历史分位”方面的信息;有66.9%的受调查基金投资者希望增加“波动率水平及与可比指数比较”方面的信息;有4.8%的受调查基金投资者希望增加其他信息,如费率、分红及特殊条款;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及经验;投资的主要标的及其风险情况等。

  为保障投资者的知情权,监管部门针对基金宣传推介材料制定了专门的规定,要求材料必须真实准确,明确禁止预测基金业绩、承诺收益或承担损失、夸大或片面宣传基金等情形。而调查结果显示,受调查基金投资者在评价基金宣传推介材料是否存在上述明令禁止的情形时,选择“从来没有”的比例为 57.6%,选择“非常少”的比例为24.6%,选择“偶尔”的比例为 12.9%,选择“经常”的比例为 4.9%。经测算,2021年“宣传推介材料的真实准确性”指标得分较上一年度略有下降。

  报告指出,2021年度公募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者保护工作各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另据对12386热线投诉数据的统计分析结果,已办结的投诉事项平均处理时间为12.6个工作日。较2020年度14.2个工作日的平均处理时间,投诉处理效率又有所提升。

  不过,报告也强调,投资者保护工作有待进一步改进。一是销售环节宣传推介材料的真实准确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建议公募基金管理人避免误导性陈述,在销售基金的同时,对投资者进行适当性、基金投资基础知识的教育,切实增强投资者风险意识,保障投资者知情权;二是投资者教育工作需进一步贴近投资者需求。投资者调查显示,68.5%的受调查基金投资者希望“活动内容及主题的选取更有针对性,围绕投资者日常关心的问题开展”,62.5%的受调查基金投资者希望了解“普及性基金知识”。建议公募基金管理人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投教工作,突出实效,令投资者真正学有所获。

  截至2021年12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公募基金管理机构151家,其中基金管理公司137家,包括外商投资基金管理公司45家和内资基金管理公司92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1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家。根据2021年度公募基金管理人投保状况调查结果,投资者持有公募基金的主要类型由多到少依次为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占比67.2%;混合型基金,占比50.6%;债券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占比45.6%;指数型基金(不含ETF),占比31.2%;ETF,占比15.2%;QDII基金占比4.7%;避险策略基金,占比3.6%。与上年相比,受调查投资者持有债券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和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的占比上升幅度比较明显,分别上涨了5.1和4.2个百分点,受调查投资者持有其余类型基金占比均有小幅下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虚拟货币成洗钱工具,谁在扮演“白手套”?

虚拟货币成洗钱工具,谁在扮演“白手套”?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虚拟货币的兴起,一些诈骗团伙开始利用虚拟货币转移、洗白赃款。

·稳生产 拓市场 争创新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个人绿色支付、绿色出行和绿色生活数据,可以转化成碳积分,用于兑换礼品或中和年度家庭用电产生的碳排放量。

·疫情之下,这家吉林老国企实现“开门红”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