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多元治理危险废物环境违法行为
2022-05-17 作者:吴学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公安部、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深入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已经是三部门组织开展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的第三年。

  非法处置废旧电瓶,跨省非法倾倒含酚废物,非法倾倒废油泥……生态环境部此前公布的9件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典型案例表明,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案件时有发生,暴露出危险废物监管能力仍存在突出短板,必须要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破坏环境违法行为。如何科学、高效地处置危险废物,考验社会治理水平。

  新修订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完善了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制度。对危险废物环境违法行为的监管执法,已经在明显优化中。其中一个典型例证就是生态环境部推动建立的跨区域联防联控和执法机制。只有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和环保意识,提高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执法水平,引导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才能防患于未然。

  事后打击不如事先防范。要将固体废物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的重要内容,从严打击非法倾倒、填埋、利用处置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一方面要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检察公益诉讼的协调联动,落实落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另一方面,尽快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将举报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等列入重点奖励范围。同时,健全举报、听证、舆论监督等制度,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帮扶,加大环保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落实正向激励措施,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与监督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危险废物污染环境大多属于共同犯罪,违法产业链长、涉案人员多、作案手段隐蔽。要有效防控固体废物污染环境、消除安全风险,必须建立健全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全过程监管机制,加快推动信息共享、多元共治、多管齐下,疏堵并治。在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中,相关部门要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机构和企业开展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探索相关激励机制,加快设施建设,实现循环利用,从根本铲除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滋生蔓延的土壤。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虚拟货币成洗钱工具,谁在扮演“白手套”?

虚拟货币成洗钱工具,谁在扮演“白手套”?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虚拟货币的兴起,一些诈骗团伙开始利用虚拟货币转移、洗白赃款。

·稳生产 拓市场 争创新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个人绿色支付、绿色出行和绿色生活数据,可以转化成碳积分,用于兑换礼品或中和年度家庭用电产生的碳排放量。

·疫情之下,这家吉林老国企实现“开门红”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