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看多中国 国际资管巨头竞相加仓中概股
2022-05-17 记者 李静 高欣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多只中概股持续调整,但包括桥水基金、景林资产、贝莱德等在内的不少国际资管巨头却选择逆势加仓。专家表示,国际资管巨头对于中国资产依然长期看好,中国资产吸引力仍存,尤其是一些低估值、高质量的公司。

  桥水、景林加仓中概股

  近段时间,多只中概股持续调整,但不少国际资管巨头却选择逆势加仓中概股。

各主要海外中资股指数一定时期内表现情况对比

资料来源:中金公司研究部(数据截至2022年5月13日)

  近日,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向美国证交会(SEC)提交了一季度13F美股持仓报告。报告显示,中概股成为加仓重点,阿里巴巴、拼多多、百度等中概股均获增持。其中,桥水一季度增持阿里巴巴321.22万股,刷新近年来的季度增持股数的纪录,增持幅度达75%,增持后持仓股数达748.05万股,持仓市值达8.14亿美元,位列第六大重仓股;拼多多获增持227.75万股,增持幅度达85%,增持后持股数达493.94万股,持股市值达1.98亿美元;百度获增持37.66万股,增持幅度达50%,增持后持股市值达1.49亿美元;此外,还有蔚来、理想汽车均获其大举增持。中资私募巨头景林资产也重点加仓了中概股。景林资产的13F持仓报告显示,在今年一季度,景林资产加仓了12只标的,其中累计买入京东309万股,加仓幅度最大,增持幅度达243%。

  此外,全球最大资管机构贝莱德今年一季度也大幅加仓了理想汽车和蔚来两大“造车新势力”,其中累计买入105万股理想汽车,增持幅度为5%,期末持仓市值为7.72亿美元;买入55万股蔚来,期末持仓市值为13.60亿美元。还有摩根、富达国际等海外巨头也于今年3月份大举增持了中概股,尤其是美团、京东、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股票。

  中金公司表示,自2021年高点以来,中概股整体持续下行并跑输全球主要市场,进入2022年更是再遭重创。受多重因素影响,海外中资股市场自2022年2月中旬以来便持续下跌,全年表现落后于几乎全球所有大类资产,当前中概股市场整体估值已经跌至长期历史均值一倍标准差以下的低位。

  “全球资管巨头纷纷加仓中概股,这首先表明这些国际资管巨头还是长期看好中国资产,看好中国经济和中国的未来,这是一个较大的前提。”经济学者、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立春说道。

  “中国投资的吸引力依然存在,尤其是一些低估值又高质量的公司,非常值得中长期投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概互联网板块持续下跌。今年一季度,受地缘政治冲突影响,市场风险偏好发生改变,随着美联储宣布加息缩表,美股高估值、高成长性板块持续承压,部分业绩增长较好的互联网龙头公司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

  监管不确定性有望消除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关心的中美审计监管合作方面,近期不断有积极信号传出。2021年12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的管理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随后,证监会发布《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备案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2022年4月,证监会就《关于加强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相关保密和档案管理工作的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为跨境监管合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3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金融委会议指出,关于中概股,目前中美双方监管机构保持了良好沟通,已取得积极进展,正在致力于形成具体合作方案。中国政府继续支持各类企业到境外上市。随后,证监会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就抓好贯彻落实进行研究部署。证监会提出,继续加强与美方监管机构的沟通,争取尽快就中美审计监管合作达成协议。抓紧推动企业境外上市监管新规落地,支持各类符合条件的企业到境外上市,保持境外上市渠道畅通。

  今年4月,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上市公司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的步伐不会变。证监会将加快推动企业境外发行上市监管新规落地,保持境外上市渠道畅通,支持我国企业依法合规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好发展。按照“尊重国际惯例、遵守国内法规”的原则,推动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取得成果,为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构建可预期的国际监管环境。

  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日前也表示,证监会将推出更多扩大开放的务实举措。其中包括推动实施企业境外上市监管新规,支持各类符合条件的企业到香港、美国、欧洲等地境外上市。也欢迎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来A股上市。加强开放条件下的监管能力建设,深化与境外监管部门合作,加强与国际投资者沟通,为我国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构建良好的、可预期的国际环境。

  展望后市,中金公司认为,影响在美上市中概股未来的走向的最主要因素之一依然是中美双方监管机构的协商进展。整体来看,中美监管合作整体在朝着积极的方向推进。陈雳则表示,长期来看,中概股走势仍是由业绩主导。最新一季报显示,中概互联网企业的基本面并未存在明显问题,盈利能力稳健,估值仍处于较低水平。他认为,随着监管不确定性减少以及政策面得到边际改善,中概互联网板块或迎来修复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异地排污“暗度陈仓” “监守自盗”屡禁不止

异地排污“暗度陈仓” “监守自盗”屡禁不止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任务。

·河北:活水灌溉实现“钱粮生态三丰收”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个人绿色支付、绿色出行和绿色生活数据,可以转化成碳积分,用于兑换礼品或中和年度家庭用电产生的碳排放量。

·疫情之下,这家吉林老国企实现“开门红”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