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短期承压长期向好 经济企稳可期
4月主要指标有所回落,稳经济政策措施持续加力
2022-05-17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有所波动。据悉,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国将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加快落实已经确定的政策,加紧谋划、适时实施增量政策,控住疫情,稳住经济。业内人士表示,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扩大内需、助企纾困、保供稳价、保障民生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显效,5月份经济运行有望得到改善。展望全年,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实现发展预期目标仍有较多有利条件。

  部分指标回落 经济短期承压

  “今年以来,受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冲击明显的超预期影响,经济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当天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数据显示,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 1-4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8%,比1-3月份回落2.5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有很多的因素超出了预期,经济运行确实面临很多困难。”付凌晖直言。他同时强调,这些都是由于疫情冲击带来的短期变化,都是阶段性和外在的。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从全国看,主要生产需求指标总量规模依然可观,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9万亿元,进出口总额3.2万亿元,钢材产量1.1亿吨,原煤产量达到3.6亿吨。从累计看,全国主要指标仍然保持增长。1-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固定资产投资和进出口总额分别增长6.8%和7.9%。

  此外,转型升级态势未变,新动能继续成长壮大。4月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好于全部工业。1-4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2%,好于全部投资。4月,新能源汽车、移动通信基站设备、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分别增长42.2%、21.6%、20.8%。

  政策持续加力 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国家统计局近期快速调查显示,大规模留抵退税实施后,获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的企业中,90%的企业认为改善了现金流,96.2%的企业表示对政策比较满意;获得存量留抵退税的小微企业中,84.5%的企业认为改善了现金流,94.6%的企业表示对政策比较满意。

  今年以来,宏观调控政策调节力度加大。“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有效实施,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加大,对于缓解企业困难、稳定经济发挥了积极作用。”付凌晖表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有关方面在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加大相机调控力度,将会进一步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付凌晖说。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首席统计师罗毅飞表示,从先行指标看,1-4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8%,有利于投资规模持续扩大。下阶段,要积极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开工,用好政府专项债,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政府有效投资引导带动作用,积极带动社会投资,全力促进投资持续平稳增长。

  “下一步,要尽快控制疫情,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宏观政策要聚焦稳就业、稳物价、稳增长等目标,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形成合力为困难行业、企业和个人纾困,提振国内有效需求,尽快扭转预期,促进经济加快企稳回升。”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建议。

  反弹动能集聚 经济料企稳回升

  对于下一步经济走势,付凌晖指出,吉林、上海等地的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扩大内需、助企纾困、保供稳价、保障民生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显效,5月经济运行有望得到改善。

  “全国疫情已经呈现好转迹象,目前上海、吉林等受疫情冲击严重地区开工率已明显提高,物流畅通速度加快,企业逐步走出疫情影响,工业生产触底反弹的动能正在集聚。”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汤魏巍表示。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5月疫情对工业生产的扰动会有所缓和,再加上投资稳增长进一步发力,可能会对工程建设配套的机械设备、建材、金属等的需求和生产带来一定提振,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有望恢复正增长。此外,短期内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反弹至两位数附近,制造业投资将保持高增势头。预计1-5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出现小幅反弹,继续在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

  消费方面,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付加奇表示,居民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态势不会改变。在促进消费系列政策措施加快落细落地的有利条件下,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效显现,商品和服务消费需求将不断释放,消费市场有望延续恢复增长态势。

  “从三大需求看都会保持一定增长,保持对经济协调增长的支撑作用,尤其要看到投资仍然会成为支撑经济运行短期稳增长的重要支撑因素。”付凌晖说。

  展望全年,付凌晖认为,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还有不少有利条件——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复工复产效果逐步显现;投资稳增长作用将继续发挥,基础设施和制造业投资支撑有力;消费有望逐步恢复,线上消费和升级类消费仍会成为消费的重要支撑;出口虽然面临一定压力,但是持续增长有利条件仍然较多。

  “总的看,疫情扰动不会改变我国经济平稳运行趋势,也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韧性足、潜力大、空间广的特点,在各项政策支持下,国民经济将会加快恢复,实现企稳回升。”付凌晖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异地排污“暗度陈仓” “监守自盗”屡禁不止

异地排污“暗度陈仓” “监守自盗”屡禁不止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任务。

·河北:活水灌溉实现“钱粮生态三丰收”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个人绿色支付、绿色出行和绿色生活数据,可以转化成碳积分,用于兑换礼品或中和年度家庭用电产生的碳排放量。

·疫情之下,这家吉林老国企实现“开门红”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