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多项财务数据不匹配 深交所追问北信源业绩真实性
2022-05-13 记者 郭新志 实习生 刘萃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因多项财务数据不匹配,录得上市以来最大亏损的北信源(300352.SZ)引来深交所关注。5月13日,北信源发布的年报问询函显示,深交所对北信源2021年营业收入、毛利率、应收账款、存货等变动较大的会计科目进行了重点问询,不仅要求公司年审会计师进行核查,还要求报备详细核查过程及底稿。《经济参考报》注意到,深交所对北信源2021年年报共提出了六大问题,背后则直指公司业绩真实性。

  北信源在年报中称,公司是国内终端安全管理领域的龙头企业,是国内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域领先的解决方案提供商,为客户提供涵盖网络与信息安全的软件开发、运维管理以及系统集成在内的行业级、城市级体系化信息服务解决方案,用户涉及政府、军队、军工、金融、能源等重要行业数万家单位及部分城市。目前公司产品体系已经完成“信息安全及信创、移动办公及安全通讯应用、智慧社区及健康医疗”三大格局的打造,使公司从传统的终端安全领导者逐步成为数字经济时代智慧安全的全面产品提供商和解决方案提供商。

  2021年,北信源录得公司上市以来最差业绩。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5亿元,同比增加5.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4亿元,这是公司自2009以来最大亏损,也是唯一的一次亏损。年报显示,北信源2021年巨亏,与公司2021年营业成本增加、期间费用大增、信用减值损失激增等因素有关。

  多个会计科目的巨变引发深交所关注。年报显示,2021年,北信源2021年营业成本同比增长32.7%,毛利率下降8.42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分别同比增长23.7%、45.5%。管理费用增长主要因员工增加所致,报告期内员工人数由1459人增至1699人。

  对此,深交所要求北信源结合行业上下游变化、主要成本变化、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进一步分析毛利率存在较大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同时,说明员工人数变化与业绩变化是否匹配,并说明员工人数增长的合理性、必要性。此外,由于北信源2021年分行业营收变化较大,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与相关客户合作的情况,并报备前五大客户的名称、成立时间、注册资本、主营业务、结算周期及方式、截至报告期末应收账款余额、回款情况、前五名客户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及与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2021年末,北信源应收账款余额6.38亿元,计提应收账款信用减值损失4.93亿元。公司单项计提应收账款损失的对象中,存在较多经营异常、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情形。

  对此,深交所要求北信源逐项列示计提应收账款信用损失对象的名称、成立时间、注册资本、主营业务、应收金额、应收账款发生的时点,并说明计提应收款减值的具体依据及合理性。深交所要求年审会计师对北信源应收账款客户的真实性进行详细核查,说明公司历史年度是否存在虚构收入的情形。并报备详细核查过程及底稿。

  2021年末,北信源存货余额6.25亿元,较期初增长112%,近三年公司存货余额增长率分别为108%、61%、112%,存货构成主要为库存商品和发出商品,近三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为26.13%、-11.24%、5.36%。

  对此,深交所要求北信源说明存货余额变化与营业收入变化高度不匹配的原因,并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存货变化情况说明存货余额大幅变动的合理性。同时,公司需核实发出商品存货对应的客户名称、金额,核实前述客户成立时间、注册资本、主营业务、经营情况以及截至目前发货情况。公司年审会计师核查公司存货真实性,说明是否存在虚构客户及存货的情形并报备核查底稿。

  深交所要求北信源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在2022年5月19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深交所创业板管理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送北京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异地排污“暗度陈仓” “监守自盗”屡禁不止

异地排污“暗度陈仓” “监守自盗”屡禁不止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任务。

·河北:活水灌溉实现“钱粮生态三丰收”

识得东风面 改革总是春

识得东风面 改革总是春

资本运作正成为国有企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推手。近年来,广州市国资委通过兼并重组、战略投资等多种方式深化市属企业混改,目前全市国资控股上市公司累计达34家,形成了证券市场“广州国资板块”。

·多措并举增强国有经济创新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