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服务实体、专款专用、规范整改……证券业支民资管计划运作指引发布
2022-05-13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为规范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产管理计划运作,支持证券公司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切实履行服务实体经济、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社会责任,中国证券业协会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联合制定了《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产管理计划规范运作指引》。5月13日该项指引正式对外发布并开始施行。

  《指引》明确,支民资管计划,是指证券公司及其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作为管理人,依法募集银行、保险和政府平台等资金,专项用于帮助具有发展前景、具备还款能力、确需流动性支持的民营企业所成立的系列资产管理计划。支民资管计划应当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平稳发展。计划管理人应当强化大局意识,积极服务“六稳”“六保”,履行助企纾困社会责任,为有条件、有需要的民营企业提供有力有效、专业化的资本中介服务。

  支民资管计划应当使用“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之管理人简称 x 号”作为产品名称,并在合同中明确约定投资策略及投资方向。资金运用应当以提供流动性支持的财务投资为主要方式,以保持企业控制权和治理结构相对稳定为主要目标,综合运用债转股、协议转让、股权重组、债务重组等市场化方式,并有明确清晰的退出方案。支民资管计划原则上 80%以上资产应当投资于符合投资目标的支持企业发展的股权、债权资产及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品种。因处置风险等情形导致比例不达标的除外。

  《指引》强调支民资管计划应当专款专用。原则上不得直接或间接用投向非民营企业、投资于金融行业、开展新股申购等非纾困目的的证券投资交易等等。管理人进行支民资管计划备案时,应当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报送《与政策精神一致性评估报告》,包括但不限于项目背景、尽职调查、投资管理、关联交易、与政策精神一致性评估结果等。、

  支民资管计划存续期内,发现项目标的或融资方出现重大风险变化或者涉嫌违法违规事项的,证券公司应当及时报告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抄报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

  《指引》要求证券公司应当参照指引要求,全面梳理处于存续状态的支民资管计划,对存在投资运作不规范的,应当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时间和责任人并积极推进,按照要求向中国证券业协会报备并定期报告处置进展,相关项目到期后不得展期。证券公司新增支民资管计划应当按照本指引进行规范,不得发行违反本指引规定的资产管理产品。

  对支民资管计划投向不规范、存量问题项目未按期整改,产品备案文件存在虚假材料或信息、隐瞒重要事实,报送数据信息存在重大异常、重大遗漏、虚报等情况的,《指引》明确,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可对相关机构及其责任人员采取自律措施;情节严重的,依法移送中国证监会及相关派出机构处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异地排污“暗度陈仓” “监守自盗”屡禁不止

异地排污“暗度陈仓” “监守自盗”屡禁不止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任务。

·河北:活水灌溉实现“钱粮生态三丰收”

识得东风面 改革总是春

识得东风面 改革总是春

资本运作正成为国有企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推手。近年来,广州市国资委通过兼并重组、战略投资等多种方式深化市属企业混改,目前全市国资控股上市公司累计达34家,形成了证券市场“广州国资板块”。

·多措并举增强国有经济创新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