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世联行收年报问询函 贷款业务是否合规被追问
2022-05-13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5月13日,深交所向世联行下发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针对2021年年报相关情况作出说明,包括期内净利润大幅下降的情况说明,以及全资子公司贷款业务的资质合规性。

  年报问询函显示,根据世联行年报,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60.82亿元,主要来源于房地产中介服务业,占比达73.32%。问询函要求公司结合房地产中介服务项下各类具体业务模式及业务合同有关风险承担、利润分配、权利义务约定等,说明公司在相关业务中的身份是代理人还是主要责任人,相关收入确认的具体标准、流程、时点及账务处理方式,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是否与行业惯例存在显著差异及原因,报告期内相关收入确认是否真实、准确、完整。

  世联行年报还显示,公司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1.29亿元,同比下降1118.09%,主要因报告期内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16.60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对恒大集团及其关联公司的应收款项总额(包括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合同资产以及其他应收款)合计12.53亿元计提减值损失10.03亿元,对通过间接投资持有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睿灿投资”投资额1亿元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损失8500万元。202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对单独进行减值测试的应收款项减值准备转回1875.25万元。

  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报告期末对恒大集团及其关联公司相关应收款项(包括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合同资产以及其他应收款)的减值金额以及对睿灿投资公允价值的测算过程,公司管理层进行相关估计判断的依据及合理性,相关资产减值及公允价值变动损失计提是否合理审慎。此外,深交所还要求公司说明报告期内与恒大集团及其关联公司开展业务情况,确认相关收入、利润金额及占比,并结合交易对手支付能力、信用风险等,说明前述业务收入是否满足企业会计准则规定的收入确认条件,相关收入确认是否合理审慎。同时,公司还须说明2022年一季度转回应收款项减值准备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前期坏账计提时间、转回的具体原因及依据。

  此外,世联行年报显示,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世联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负责各类小额信贷产品的运营,公司贷款资产的期末账面余额为89659.18万元。2021年,公司计提贷款资产减值准备54235.15万元,同时转回贷款损失812.51万元、核销贷款损失59644.76万元。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结合相关行业监管要求、业务盈利模式、主要客户来源等,说明公司贷款业务经营主体是否具备符合规定的资质许可,是否存在较大的合规性风险。同时,公司还须说明将贷款资产进行五级分类的具体情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异地排污“暗度陈仓” “监守自盗”屡禁不止

异地排污“暗度陈仓” “监守自盗”屡禁不止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任务。

·河北:活水灌溉实现“钱粮生态三丰收”

识得东风面 改革总是春

识得东风面 改革总是春

资本运作正成为国有企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推手。近年来,广州市国资委通过兼并重组、战略投资等多种方式深化市属企业混改,目前全市国资控股上市公司累计达34家,形成了证券市场“广州国资板块”。

·多措并举增强国有经济创新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