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美股震荡下行受困通胀压力
2022-05-13 作者:刘亚南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美国股市的持续震荡下跌让很多投资者感到措手不及。

  机构投资者对股市的走向也莫衷一是。在通胀没有明显好转之前美国股市预计仍以震荡下行为主,通胀的好转预计将带来对美联储货币政策预期的改变,进而有利于股市筑底。

  不可否认,美联储在疫情暴发后开启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是美国股市从2020年3月中旬至去年年底不断走高的最大利好。刺激措施下经济过热带来的高通胀迫使美联储不得不在今年3月中旬开始加息,并在5月初的议息会议上加码。

  今年以来,国债收益率显著走高并多次出现倒挂,货币政策的实际收紧和外部利空因素刺激美国股指震荡下行。尽管美联储在去年四季度逐渐释放货币政策正常化信息时做了较为充分的沟通,但最终仍然无法避免这一巨大利空对股市的冲击。

  瑞银集团金融服务公司美洲地区股票策略负责人大卫·莱夫科维茨10日表示,上市公司市盈率下降的一大原因是利率升高。美国上市公司在2020年和2021年受益于实际利率的下降,但随着美联储开始实施货币政策正常化措施,实际利率升高,股票估值自然受到挤压。

  大幅下跌后的强力反弹给不少投资人带来假象,此时仍在市场中活跃的投资者很容易陷于被动,而一些前一轮上涨中赚得盆满钵满的投资者已经在去年下半年就选择极为保守的策略。多家机构认为,美国股市仍然处于探底过程中,市场震荡还将继续。

  瑞士信贷技术分析师大卫·史奈顿表示,到目前为止,股市下跌由成长类、科技类和周期性股票驱动。这些板块今后会进一步走弱并跑输大市,价值股可能在接近形成绝对价值意义上的重要顶部,一些防御性板块也可能要形成顶部。

  应对美国通胀是美联储关注的重心,也是美国联邦政府的头等要务。因而,通胀走势对于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的预期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此外,美联储将从6月1日开始削减其负债表,并在9月加大每月缩表力度,美国股市面临的流动性利空还远未结束。

  截至9日,标普500指数已经从今年一月初的历史高点累计下跌了16.79%,小于2018年加息周期时19.8%的最大累计跌幅,但大于2016年大宗商品危机时14.2%的最大累积跌幅。

  莱夫科维茨认为,标普500指数的下跌完全反映的是估值的下降。考虑到该指数成分公司远期市盈率已经从21.3倍降至16.9倍,而今年以来该指数成分公司的远期盈利预期实际上增加了6%,标普500指数成分企业估值的降幅已经超过20%。

  如果美国经济真的随美联储加息而陷入衰退,标普500指数的跌势可能还将继续。鉴于该指数在疫情暴发前处于3300点上方,考虑到过去两年多企业盈利的增长,一些市场人士认为3800点左右是较为合理的估值水平。实际上,股市超跌很常见,市场能否在这一水平附近筑底仍有待观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异地排污“暗度陈仓” “监守自盗”屡禁不止

异地排污“暗度陈仓” “监守自盗”屡禁不止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任务。

·河北:活水灌溉实现“钱粮生态三丰收”

识得东风面 改革总是春

识得东风面 改革总是春

资本运作正成为国有企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推手。近年来,广州市国资委通过兼并重组、战略投资等多种方式深化市属企业混改,目前全市国资控股上市公司累计达34家,形成了证券市场“广州国资板块”。

·多措并举增强国有经济创新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