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六部门合力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好
2022-05-12 记者 孙韶华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税务总局获悉,11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北京召开全国六部门联合打击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推进会。

  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应对国际国内严峻复杂形势、稳定宏观经济大盘采取的关键性举措。会上,税务总局介绍了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最新落实情况。

  一手抓退得快——4月1日政策实施以来,至5月10日,已有9138亿元留抵退税款退至149.5万户纳税人账户,其中,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99.3%,退税金额占比72.7%,再加上一季度继续实施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老政策退税1233亿元,1月1日至5月10日,共有10371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为企业纾困解难、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

  加快退税进度、提供财力支持……税务总局、财政部、人民银行等部门正采取有力措施,凝聚合力推动留抵退税政策加速落地,使之成为市场主体的“及时雨”、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一手抓打得狠——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六部门协同联动,对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行为坚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打准打狠,取得初步成效。4月1日至5月10日,已立案检查涉嫌骗取留抵退税企业1800余户,已查实448户企业存在骗取或违规取得留抵退税,涉及留抵退税款8.22亿元,已公开曝光骗取留抵退税案件74起,释放严查重处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违法行为的强烈信号。

  “当前,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已进入攻坚决战期”,会议指出,严厉打击骗取留抵退税是确保最大限度发挥留抵退税政策红利正效应的必然要求。

  税务总局要求,各级税务部门要积极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汇报沟通、争取支持。要与财政、人民银行国库等部门加强协作,努力做到退税退得快、退得好。要与公安、检察、海关、人民银行、外汇管理等部门加强合作,努力做到骗税打得准、打得狠。同时,各级税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审核把关,完善内控机制,着力防范骗税风险。要加大督察力度,依法依纪处理失职失责行为。对内外勾结、通同作弊骗取留抵退税等行为,深入开展一案双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法严惩、绝不姑息。要以案说法,教育警示税务干部履职尽责、遵纪守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识得东风面 改革总是春

识得东风面 改革总是春

资本运作正成为国有企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推手。近年来,广州市国资委通过兼并重组、战略投资等多种方式深化市属企业混改,目前全市国资控股上市公司累计达34家,形成了证券市场“广州国资板块”。

·多措并举增强国有经济创新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