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法国名校SKEMA商学院发布2025战略规划SKY25中期进展
2022-05-05 来源: 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2022年春,SKEMA商学院在位于塞纳河畔的大巴黎校区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SKEMA商学院全球总校长Alice Guilhon博士为大家介绍了学校2025战略规划(SKY25)实施的最新进展:

  成立SKEMA商业人工智能学院(SKEMA AI School for Business)及其新的研究中心人工智能促进可持续价值(AI for Sustainbale Value)

  筹建SKEMA全球商业地缘政治学院 (Global School of Geopolitics for Business)

  建设以可持续发展和责任型管理为导向的SKEMA全球转型中心(SKEMA Transitions)

  成立SKEMA Publika智库

  举办SKEMA社会创业峰会,该峰会已成为法国创业领域的一大盛会

  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开设新的专业项目,如MSc国际硕士产品管理与用户体验设计专业(SKEMA X 米兰理工大学双证项目),MSc国际硕士国际奢侈品与管理专业(SKEMA X 纽约大学SPS双证项目),可持续发展全球DBA项目等。

  新闻发布会在SKEMA商学院位于塞纳河畔的大巴黎校区举办

  新闻发布会上,Alice Guilhon博士重申了SKEMA商学院的宏伟目标: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等教育和研究机构,致力于培养在世界范围内工作的人才,他们恪守道德原则,表现出敏锐的专业判断和出色的人际交往能力,具备复合型人才的竞争力,能够积极应对世界的复杂性。

  瞄准这一目标,学校于2020年推出了 SKY25战略规划,围绕打造全球本土化机构、成为先锋派学校、做有影响力的参与者三大核心开展。围绕这三大领域,学校正在落实一系列战略举措。

  愿景一:坚持全球本土化机构定位

  4200余名学生就读国际校区

  SKEMA商学院自2009年创建以来,一直秉承独特的办学模式,即全球本土化,学校在6个国家(南非、巴西、加拿大、中国、美国和法国)建立校区。每年招收来自120个国家的9500名学生(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12000名),其中包括4200名在国际校区就读的学生。学生在校区所在的各个国家流动学习,这使得学校搭建起独特的国际化框架。

  Alice Guilon博士表示:法国高商入学联合考试BCE近日公布的结果再次印证了我们模式的吸引力。SKEMA商学院凭借管理学硕士(PGE)项目,已连续三年成为法国精英学校预科班(Les classes préparatoires,简称prépa)学生最受欢迎、报考人数最多的商学院。2022年,共有8140名学生申请报考SKEMA商学院,其中有2408名奖学金申请者。

  除了不断开拓自有校区,学校还与全球160余所知名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如佛罗里达国际大学(FIU)、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Berkeley)、奥尔良洛约拉大学(Loyola)等。其中有很多提供双学位甚至三学位的项目。管理学硕士项目的学生可以免费修读这些学校的课程,这在法国其他主流商学院中非常罕见。

  与全球知名教育机构签署新的战略协议

  SKEMA商学院已与米兰理工大学(Politecnico di Milano)建立了全新的战略伙伴关系,将共同开设创新的MSc国际硕士项目—产品管理与用户体验设计专业(MSc Product Management and UX design)。

  学校还将在Msc国际硕士项目—全球奢侈品管理专业(GLAM,MSc Global and Luxury Management)的建设上,进一步加强与纽约大学SPS的合作。从2022学年开始,就读该专业的学生将在纽约和巴黎各学习一个学期,并且除SKEMA学位之外,还可以获得纽约大学SPS颁发的证书。该项目规划每年招收50名学生。

  开设全新项目

  学校宣布将于2023年9月在苏州校区开设MSc国际硕士—供应链专业(MSc Supply Chain),开放给外国学生来华学习。

  SKEMA商学院还将设立可持续发展全球DBA项目(Global DBA in sustainability)。

  愿景二:成为先锋派学校

  开设新的学院

  根据SKY25战略规划,SKEMA商学院确认了其转型模式,即打造一个融合法律、人工智能、地缘政治三大学院的综合体。学校发展超越了单纯的管理学科,尝试对跨学科挑战作出回应。

  近日,开设在巴西贝罗·奥里藏特校区的SKEMA商业法学院已取得了Graduação认证,意味着其颁发的学士学位获得了当地政府的认可。

  成立SKEMA商业人工智能学院

  SKEMA商业人工智能学院将承载学校围绕人工智能开展的各类活动:相关研究、项目规划、通过创新举措提升在各生态系统中的影响力等。学院的使命是通过推动人工智能研究和教育,为可持续价值的创造奠定基础,帮助未来的经理人做好充分准备,从而在AI赋能的时代中,从容应对各种挑战。

  在SKEMA商业人工智能学院,处于职业生涯各个阶段的学生和管理人员都将学习到可应用于管理的人工智能基础知识。来自SKEMA的教授和世界著名人工智能软件平台的领先专家(如美国纽约的IBM和罗利的Pryon)将负责课程的传授。

  新成立的人工智能促进可持续价值研究中心(AI for Sustainable Value)汇聚了30名科研人员,采用多学科的视角,依托社会科学家、人工智能研究人员和数据工程师之间的紧密合作,探索如何在公司内部实施以人为本的人工智能系统,并使其产出经济、伦理和社会价值。

  学院院长和科研主任由世界知名人工智能专家、SKEMA商学院教授Margherita Pagani博士担任。SKEMA商业人工智能学院拥有一支高级别的科学委员会,并在该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开展工作。

  委员会成员包括:

  Pryon公司首席执行官、原Yap科技公司创始人Igor Jablokov(Yap后被亚马逊收购,现从属于其子公司Alexa)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数字战略与创新教授Christopher Tucci

  南加州大学肯尼斯·金·斯通尼尔工商管理学教授、数据科学与运营教授Omar El-Sawy

  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劳德营销学名誉教授Jerry Wind

  以色列赖希曼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前院长Ariel Shamir

  在人工智能研究与应用方面,SKEMA商学院已具备了坚实基础。首先,学校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标杆城市加拿大蒙特利尔设有人工智能资源和研究中心。其次在法国,学校自2021年11月起正式成为蔚蓝海岸人工智能跨学科研究所(3IA Côte d'Azur)的创始成员,并担任人工智能技术、经济、社会影响研究所(OTESIA)的主席。

  目前,SKEMA商学院所有教学项目都已嵌入了人工智能相关的模块。

  筹建地缘政治学院,扩充知识,提升影响

  世界日趋复杂,管理人员培养扎实的地缘政治素养也愈发重要。这也是为什么Alice Guilhon博士和SKEMA著名地缘政治学教授Frédéric Munier宣布,要在一年内筹建SKEMA全球商业地缘政治学院。

  学院将围绕3个层面开展建设:

  帮助有志于此的学生能够获得地缘政治领域的专业教育(包括设立MSc国际硕士项目—国际战略与影响力专业,将于近期官宣的和巴黎某知名大学合作的双学位项目以及其他全新项目)

  地缘政治将以专业课程、混合课程和教学模块的方式融入SKEMA商学院的教学项目(BBA、PGE、MSc),学生修读完成可获得相关证书。到2023年,学校所有教学项目都将受益于地缘政治课程。

  SKEMA Publika智库创设之后,SKEMA全球商业地缘政治学院接续成立。学院的专家、教授和学生将定期在智库上发表对于地缘政治的展望和观点。

  愿景三:成为有影响力的参与者

  建设全球转型中心与智库

  SKEMA商学院致力培养求学者的主人翁意识,力求使学生们成长为自身发展道路的执笔者。新闻发布会上,Alice Guilhon博士详细介绍了SKEMA自成立以来的承诺与实践。

  去年学生们在SKEMA商学院筹办了COP1大学生环保活动;今年SKEMA的学生们又参加了气候绘画工作坊(Climate Fresco),这是法国最大的环保活动之一。活动吸引了SKEMA法国校区以及5大国家校区的1500多名学生参加。活动过程中,有超过100余门课程聚焦可持续发展的不同主题。

  学校秉持对社会创业的承诺,依托SKEMA全球创业中心,每年孵化200余个全新商业项目,其中50%以上的项目积极响应联合国提出的一个或多个可持续发展目标。

  学校于2022年3月31日在大巴黎校区举办第二届SKEMA社会风险投资峰会,当天企业家、政府决策者、教育机构、研究人员、协会团体、在校学生等齐聚一堂,共商有积极影响的创新项目。

  筹建SKEMA全球转型中心

  SKEMA全球转型中心(SKEMA Transitions)将致力于社会生态转型研究,推动学校总部和分部全面提升管理责任。该中心全面支持SKEMA的教学、研究、运营和伙伴关系建设和项目开展;建立协调有关重大议题的多校区合作工作组,并负责具体的项目执行。SKEMA全球转型中心的成立是为了推动和深化学校的转型发展,中心直接向指导和决定学校战略的SKEMA执行委员会汇报。

  2022学年初,SKEMA发起了转型年倡议,实施了一批重点项目,这标志着学校转型的加速升级,具体有以下几点:

  学年初,面向所有管理学硕士新生开放黑客马拉松项目,聚焦转型中的高等教育。

  根据学生的个人目标和合作企业的反馈,为每一位同学定制转型发展的路径。目标是到2025年,SKEMA所有毕业生都能就该路径达成共识。

  搭建转型平台,支持在校生、学校工作人员、教授团队的转型开展,并为其提供教育、科学、业务上的诸多资源。

  与国际知名的咨询中心展开合作,进行一次全面的组织机构生命周期评估,并提出针对碳中和、人类健康、生态系统、资源消耗等议题的具体行动计划。

  SKEMA全球转型中心由Yoann Guntzburger教授领导,他专注研究伦理、工业风险管理与循坏经济等相关领域。学校还将成立转型委员会,代表SKEMA社群中的全体成员,包括在校生、教授、学校工作人员、校友、行业专家及外部合作伙伴,推动学校的转型发展。委员会的成员将在学校的各个机构中担任转型大使。

  SKEMA Publika智库助力公共政策制定

  新闻发布会上,SKEMA Publika智库发展部主任Claude Revel女士详细介绍了智库的有关情况。该智库于2022年2月成立,旨在促进公众对社会议题的讨论,为国内外决策者提供意见参考。SKEMA Publika智库旨在洞悉社会深刻变革的先兆,分析其产生原因,并向关键公共政策领域提供建议参考。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伴随着春天的脚步 ,SKEMA递交上了自己的中期答卷。船到中流当奋楫,十二载风华再出发。展望2025,SKEMA2025战略规划(SKY25)必将结出更多的硕果。

  【广告】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短期量价齐涨 续航仍是“长痛”

短期量价齐涨 续航仍是“长痛”

受电池原材料价格飙升影响,3月份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喊涨声一片,成本压力经过车企传导给消费者,持续走高的价格是否会影响新能源行业的发展?

·一家店、一场集、一条街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新时代,劳动者的内涵被前所未有地拓展,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的价值进一步凸显。

·天津国企在改革创新的“春天里”前行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