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张洪亮:心血管疾病的治疗更趋微创化
2022-04-29 记者 李保金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加快、压力增大,我国的心血管疾病患者以及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患者激增,该病已经成为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近年来,随着介入技术的出现,心血管疾病的治疗不再像之前一样‘开膛剖胸’,而是更趋微创化,创伤更小,恢复更快。”日前,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张洪亮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据了解,目前张洪亮正在研究的医疗技术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即冠心病和瓣膜病的微创介入治疗。在冠心病的介入治疗领域,主要包括复杂危重冠心病、慢性闭塞病变、钙化病变、支架内再狭窄、冠脉微循环等。瓣膜病介入治疗领域则主要集中在主动脉瓣的TAVR治疗,以后会逐步开展二尖瓣和三尖瓣的介入治疗。

  “医疗行业有它的特殊性,我们面对的是生命,每一个生命每一个疾病都有自己的特殊性,而且人类所患的疾病种类是不断变化的,疾病本身有太多未知领域,医疗领域的进展也是非常迅速的,这就要求我们面对任何一个病人任何一种疾病都需要综合、全面、认真考虑,不能掉以轻心,不但要治疗疾病、达到最优治疗效果,还要尽量避免副作用的发生。医生要不断地学习和研究。”张洪亮认为,医生就是一个“活到老,学到老”的职业。

  近年来,急性心肌梗死的患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而且它也不再是中老年人的“标配”,心梗在中青年群体中发病率不断攀升。张洪亮介绍称,急性心肌梗死常见的诱发因素包括劳累、剧烈运动、情绪过度异常、暴饮暴食、寒冷刺激、便秘、吸烟、大量饮酒、熬夜等。通常在AMI起病前1至2天或1至2周有前驱症状,最常见的是原有的心绞痛加重,发作持续时间延长、程度加重、发作次数增加、活动量耐量下降、静息状态或夜间发作,对硝酸甘油效果变差;或继往无心绞痛者,突然出现长时间心绞痛。

  张洪亮提醒,心肌梗死发作时,如果有非常剧烈的情绪起伏,会提高心脏耗氧量,让病情更加严重。这个时候千万不要大口地呼气吸气,更不要大声咳嗽,应该尽量平静的找一个舒适的地方躺着,等待救援。如果家里有吸氧的条件,可以吸氧,缓解缺氧的情况。

  古人讲,不为良相,愿为良医。张洪亮从医的出发点就是希望给与患病家人提供帮助。“真正从医后,看到众多患者渴望得到治疗的期盼,在自己治疗下康复后的喜悦,才真正懂得这句至理名言的含义,更加坚定了从医的信心。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他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短期量价齐涨 续航仍是“长痛”

短期量价齐涨 续航仍是“长痛”

受电池原材料价格飙升影响,3月份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喊涨声一片,成本压力经过车企传导给消费者,持续走高的价格是否会影响新能源行业的发展?

·一家店、一场集、一条街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新时代,劳动者的内涵被前所未有地拓展,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的价值进一步凸显。

·天津国企在改革创新的“春天里”前行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