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工人轮休 机器不停
——多地复工复产一线“连连看”
2022-04-2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但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市场主体困难增加。面对疫情多发等压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如何?产业链供应链是否畅通?纾困政策落地实效怎样?《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深入多地,走进企业车间,深入了解复工复产的相关情况,感受中国经济复苏的脉动。

  看企业:分秒必争赶订单

  上汽集团:防疫、生产两手抓

  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里,上汽集团临港乘用车工厂内热火朝天,一辆辆整车正从这里下线,走向国内外消费者的家中。

  “防疫、生产两手都要抓。”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党委书记黄建英介绍,目前,上汽临港工厂已经有超过4000名员工到岗。在复工复产压力测试前制定了防疫防控、健康筛查、闭环管理、准备保障和应急预案等一系列方案。

  4月18日开始,上汽集团旗下的整车、零部件和物流企业等,重点瞄准人员保障、供应链保障、物流保障、封闭生产管理和防疫措施等领域,启动复工复产压力测试。19日,临港乘用车工厂在压力测试下的首台整车下线,到23日已有700多辆整车下线,这其中还包括最新上市的智己L7。

  盼盼食品:释放最大产能应对旺季需求

  正值饮料生产旺季,位于晋江五里工业园的盼盼食品生产基地里一片忙碌。流水线上刚打包好的一箱箱饮料,经过机器人自动码垛后,立即就被装运至物流平台,由工人们装车运走。

  “疫情期间,有半个多月时间我们在晋江的厂区一天只有两三辆车可以通行。4月22日,一天就有二三十辆车可以送出面包等食品了。”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说,现在饮料、坚果类产品产线产能也在逐渐恢复。公司将逐渐释放最大产能,应对饮料旺季市场订单需求。

  齐心集团:文件夹产品正销往世界各地

  在深圳齐心集团物流中心大楼,高速分拣线传送带每小时送出3500件包裹,包括文件夹在内的各式办公用品由此销往世界各地。“每眨眼一次,齐心就在全球售出一个文件夹。”齐心集团品牌市场部负责人杨俊说,深圳市坪山区给公司的30多万元区级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扶持资金已经到账。近期相继出台的政策措施,在税费、房租、融资、生产等方面,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优惠和获得感,让企业提振了发展信心。

  云步鞋材:工人轮休 机器不停

  “工人轮休,机器不停,我们正在分秒必争抓生产‘夺回失去的时间’。”云步鞋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军告诉记者,疫情暴发后,政府帮他们联系了生活物资和抗疫物资供应渠道。现在又出台“一产一策”“一企一策”“一事一策”等措施,给他们的复工复产吃下“定心丸”。

  记者观察:

  当前一些市场主体受到冲击,困难明显增多。针对突出困难,政策加大纾困力度,从中央到地方,金融、财税、就业兜底等政策相继出台,有效缓解了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经营压力。各地企业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的同时,也立足实际情况,全力推进复工复产。不少企业生产逐步爬坡,产能逐步释放。这充分显示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回旋余地大的特点。

  看指标:上行数据越来越多

  福建晋江:工业用电量稳中有升

  疫情防控形势基本稳定以后,晋江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切实落实各项扶持企业疫后恢复的政策,全力保障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据晋江市工信部门统计,截至4月22日,当地规上工业用电量已恢复至疫情前的107.31%;4月23日,除在库停产企业外,当地2389家规上企业中的2090家,复工率达到99.14%。

  陈埭镇是当地重要的鞋材基地、国内鞋服产业链上的关键一环。自3月中旬被列为全域封控区后,陈埭镇企业遭遇了“倒春寒”。4月上旬以来,当地逐渐调整为全域防范区,数千家大小企业也实现分类分批有序复工复产。数据显示,截至4月24日,陈埭全镇企业复工率和达产率均已超过90%;日用电量已恢复至疫情前的97%。

  吉林:经济活跃度恢复上升趋势

  吉林省发改委副主任张春达介绍,截至目前,吉林省500户重点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用电量、高速省界出入省流量、税务开票金额等体现经济活跃度的指标总体呈恢复上升趋势。

  截至4月22日,吉林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6.3%。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长春市、吉林市通过采取闭环施工等方式,有序推动长春市轨道交通多条线路、吉林化纤15万吨碳纤维原丝等一批重大项目率先复工。

  吉林省工信厅副厅长宋晓辉表示,下一步,吉林省工信部门将帮助复产企业着力解决物流运输、融资需求、要素保障等难题,推动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尽快恢复正常。

  记者观察:

  用电量等指标的回升,折射出政策效应逐步显现,积极有利的因素正在增多。企业恢复生产经营,离不开相关部门一系列保障企业稳产扩产,畅通工业经济循环的切实举措。政策逐步落地生效,不仅推动了复工复产,更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政策导向。面对新的压力,既要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效的应对举措,也要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攻坚克难。

  看举措:纾困“组合拳”正落地见效

  上海:“以点带链”打通堵点

  多家企业反映,虽然生产业务逐步恢复,但物流的畅通仍然是一个挑战。在国家联防联控机制的大力推动下,4月18日长三角重要物资应急保供中转站(浙江—上海)正式投运并完成首次货运交接,将推动省际重要生产物资进站流转,打通长三角区域货运“血脉”。首批中转站共6个,满负荷状态下,每个站点每天可以保障30台20吨以上车辆的中转需求。

  上海市有关负责人介绍,现代制造业产业链分工细、链条长,同时带动能力也强。可以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一大批企业加速复苏。目前,上海全力支持对长三角、全国产业链供应链影响大的大型产业链企业群率先复工复产。通过“以点带链”,实现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乃至物流链的协同复工,延伸带动长三角及更大区域相关联企业恢复生产。

  深圳:“长短相济”壮大市场主体

  从3月底至4月初,深圳接连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和《关于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这两项政策被称为“助企纾困三十条”和“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措施三十条”。其中,“助企纾困三十条”预计将为深圳市场主体减负超750亿元。据初步统计,目前已为市场主体减负超150亿元。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三十条与纾困解难三十条相互支撑、并行不悖,做到长短相济,形成组合拳。”深圳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郭子平说。

  记者观察:

  应该看到,虽然很多企业生产正逐渐恢复,但受疫情多发影响,跨省和跨区域的物流卡点堵点仍然存在,部分产品原材料供应链仍受到一定影响。这就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把保通保畅放在重要位置,破除堵点、痛点、难点,打通交通“大动脉”,畅通物流“微循环”,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复工复产。政府要主动服务,当好“店小二”,在落实好既有政策的基础上,针对仍然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细化相关举措,主动作为、着力稳增长。(记者 张莫 明航 邰晓安 秦宏 龚雯 周蕊 段续 印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警惕一些风电光伏基地建设“表面风光”

警惕一些风电光伏基地建设“表面风光”

一些受访业内人士认为,应科学测算消纳能力,加大清洁电力外送力度。

·“播撒”财富还是收割“韭菜”?——透视财商教育乱象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新时代,劳动者的内涵被前所未有地拓展,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的价值进一步凸显。

·天津国企在改革创新的“春天里”前行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