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开放政策发力吸引更多外资流入
2022-04-26 作者 郝红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一季度,在全球投资增长面临诸多政策不确定性、投资保护主义盛行的不利形势下,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79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6%。我国利用外资亮眼的成绩单是多种因素共同促成的,包括对疫情的控制以及不断扩大市场准入、完善外资政策、提升开放平台、优化营商环境等一系列稳外资政策举措。

  一季度吸收外资主要呈现三个特点:

  一是高技术产业和服务业引资增长较快。近年来,我国多措并举扩大服务业领域对外开放。压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二是中部地区外资增幅领先全国,特别是中欧班列增强了中部地区对中东欧地区的出口优势。在满足国内市场方面,中部地区设立的外资企业可同时兼顾东部和西部的市场需求。此外,中部地区劳动力资源和人才也比较丰富。近年来,郑州、武汉、合肥等发挥特大城市的功能优势,纷纷出台金融、创新、知识产权和信息保护方面地方性法规,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项目、旅游休闲、文化体育等生活性服务业项目已成为外商投资热点。

  三是“一带一路”和RCEP成为吸收外资的重要平台。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规划和机制对接,为深化“一带一路”投资合作打造更多支撑平台,推动构建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吸引更多的“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企业来华投资。RCEP的签署有利于进一步整合和深化区域内价值链,成员国投资政策透明度进一步提升,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检验检疫、技术标准等逐步统一,为东盟的华商提供了更大的经营空间和发展机遇。

  展望全年,稳外资的压力依然较大,但一些利好的因素也在积聚。从国际看,今年各主要经济体复苏步伐有望加快,助力全球宏观经济基本面企稳回升,推动生产消费需求回暖,全球外国直接投资预计将保持稳步增长。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发展有很多有利条件,经济韧性强、潜力大,主要宏观指标总体处于合理区间,拥有完整的产业体系,丰富的人力资源,便利的基础设施,强大的国内市场和足够的政策空间,对外资仍然有较大的吸引力。

  稳总量优结构提质量依然是2022年我国利用外资的主基调,要继续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扩大市场开放,落实好2021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二是坚定不移把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在外资企业稳投资、稳生产、稳经营方面加大服务保障,抓住机遇,着力城市营商环境的整体升级,建设吸纳优质资本和技术的世界级经济平台。三是打造新的引资区域增长极。从区域角度来说,中西部引资很有潜力,要引导和呼吁外资企业高度关注,同时,落实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支持中西部地区发挥自身优势,培育新的产业,承接沿海地区产业梯度转移,吸引更多跨国公司投资,推动重大外资项目加快落地。一系列政策措施将继续加大我国对外资流入的吸引力。(作者单位: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警惕一些风电光伏基地建设“表面风光”

警惕一些风电光伏基地建设“表面风光”

一些受访业内人士认为,应科学测算消纳能力,加大清洁电力外送力度。

·“播撒”财富还是收割“韭菜”?——透视财商教育乱象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新时代,劳动者的内涵被前所未有地拓展,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的价值进一步凸显。

·天津国企在改革创新的“春天里”前行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