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做中国道路的积极探索者和坚定践行者
2022-04-2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概括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其中一条就是“坚持中国道路”。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海油”)自1982年2月15日成立以来,经过40年拼搏奋斗,已发展成为油气主业突出、产业链完整、规模实力较强的国际化综合能源公司。40年来,几代海油人肩负能源报国的职责使命,全力加大海洋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海上油气生产已成为我国重要的能源增长极,实现了油气供应格局从“以陆地为主”向“陆海统筹、海陆并重”转变。作为我国首个“海上特区”和全方位对外开放“工业特行”,中国海油40年的奋斗成长史,也是改革开放史的生动缩影,更是中国道路取得成功的生动实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成功解决了改革和发展问题。40年来,一代代海洋石油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确保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40年来,始终坚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实际情况相结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破除条条框框,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求,坚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原则,以提升企业竞争力为目标;坚持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把企业发展置于市场化、国际化大环境中去思考和推动,根据企业特点,采取符合企业实际的改革措施,充分借鉴国际同行先进经验,大力推进改革。40年来,始终坚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中国国有企业植根成长于中国历史文化中,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进程,必须立足国情文化,坚持国有资本主体,在借鉴学习西方企业先进技术和管理的过程中,不能照搬照抄。自公司成立以来,中国海油始终瞄准国际一流能源公司目标,按市场化原则管控油公司、技术服务公司、下游公司。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40年来,中国海油聚焦主责主业,油气产量供应不断攀升。自成立以来,中国海油累计在中国近海开发建设145个油气田,供应油气近15亿吨油当量。2010年国内海域建成5000万吨“海上大庆油田”,2015年公司油气总产量首次突破亿吨级并持续保持稳产。特别是近年来,公司大力实施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过去三年国内原油增量在全国总增量中的占比超过70%,增储上产“主力军”地位更加凸显。40年来,始终致力于推动国家经济社会繁荣发展。中国海油着力提升发展质量,积极践行经济责任,充分发挥国资央企“稳定器”“压舱石”作用,资产总额从成立之初的28亿元增长至1.33万亿元,净资产从22亿元增长至近8600亿元;累计实现利润总额超1.3万亿元,上缴利税费超1.5万亿元。特别是近年来,公司坚定不移推进降本提质增效,经营业绩不断攀升。40年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进人民福祉。认真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累计投入扶贫援藏和抗疫救灾资金超20亿元,助力对口帮扶的6个县市提前实现脱贫摘帽。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大力发展清洁LNG产业;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累计投入上百亿元资金,实施“渤海油田环保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等专项行动,着力打造专业环保船队,有效呵护了祖国的碧海蓝天。

  改革开放是中国海油的伟大“孕育者”,以对外合作起家的中国海油,成立伊始就是我国“海上特区”和“工业特行”。在发展过程中,中国海油积极开展对外合作,践行“走出去”战略。40年来,始终坚持“引进来”,从合作促进发展到发展引领合作,不断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改革开放初期,一没资金、二没技术的海洋石油工业依靠合作促进发展,以合作油田为范本学习西方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掌握了在中国海域自主进行油气勘探开发的能力。40年来,累计引进外资超2500亿元人民币,长期位居我国吸引外资最多的行业之列,截至目前合作油田贡献了我国海洋油气产量接近50%,有力支撑了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发展。40年来,始终坚持“走出去”,在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参与国际能源合作,勇担央企职责使命。自1994年收购马六甲项目开始,中国海油海外投资规模不断扩大、范围不断扩展,海外业务布局和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从2005年发起竞购优尼科,到2013年完成尼克森公司重大并购,再到近年来推动海外业务布局向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集中,公司海外资产布局持续优化,业务管控能力明显增强。截至目前,公司海外业务已遍及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资产总额超4700亿元。40年来,始终坚持“敢为人先”,开创了我国石油工业对外合作发展新模式。中国海油始终高举改革开放大旗,以敢为天下先的魄力和勇气,努力在国家全方位扩大开放中扮演好“探路者”角色,成为我国海上对外合作的特区和改革开放的窗口。始终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通过对外合作不仅引入了资金,还引入了先进技术、装备和现代企业管理经验。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不断丰富拓展对外合作内涵,探索形成了从产品分成合同到技术服务合同、从中外合作到国内中中合作、混改合作等多种合作新模式。

  中国海洋石油工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轨迹,雄辩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得到人民群众拥护支持的正确道路,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党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警惕一些风电光伏基地建设“表面风光”

警惕一些风电光伏基地建设“表面风光”

一些受访业内人士认为,应科学测算消纳能力,加大清洁电力外送力度。

·“播撒”财富还是收割“韭菜”?——透视财商教育乱象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奋进的力量:心有所向 功不唐捐

新时代,劳动者的内涵被前所未有地拓展,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的价值进一步凸显。

·天津国企在改革创新的“春天里”前行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