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辽南小产业成长“双城记”
2022-03-0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鞍山是东北地区最大的钢铁工业城市、我国第一钢铁工业城市,有着“共和国钢都”“中国钢铁工业摇篮”的美誉;辽阳是东北地区最早的城市,是我国重要的以装备制造业为主的重工业城市、重要的石油化工城市。这两座城市都在辽宁、东北乃至我国的经济发展进程中发挥过重要作用。随着国家产业升级转型,一些重工业城市也曾步入低谷,伴随着东北振兴战略的实施,东北地区的老工业基地借经济形势、区域优势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拓宽经济前景,在寻求新突破方面取得一定进展。今天聚焦鞍山、辽阳两座重工业城市中的轻量产业,相信对其他城市转型发展有借鉴意义。

  鞍山宠物:“铲屎官”经济瞄准百亿级市场

  而在辽宁鞍山高铁站西北方向的一处市场里,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数百平方米的交易大厅内,仅余下两条供一人行走的通道,通道两侧平均半米宽的摊位上摞满了大大小小的宠物笼,泰迪、柯基、曼基康、金渐层……一只只经过精心梳洗的“毛孩子”在这里格外兴奋。

  有人观赏,有人询价,有人拿起手机直播,人声与犬吠猫叫声交织在一起,稍不留神就会错过和他人的对话。

  这里是位于鞍山市经济开发区的家和宠物交易市场,每逢周一、周四,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和“铲屎官”们都会汇聚于此,为自己的宠物圈“添丁进口”。

  作为全国闻名的宠物犬类养殖和交易基地、全国重要的观赏鱼市场,以及中国观赏鸟的重要繁育和交易地区之一,鞍山的宠物交易对接全国20多个省份,年交易量超百万只,拥有超10亿元的年交易额。

  宠物,正在这座以钢铁为历史底色的城市里,创造新的发展亮色。

  辽阳袜业:小镇里的“足尖革命”

  虎年正月,位于辽宁省辽阳县小北河镇的东北亚轻工产业基地,访客络绎不绝。

  慕名而来的人们操着不同的口音,其中既有邻市主打电商直播的老总,也有专注物流和大数据的平台企业负责人;既有在省会沈阳市做自主纺织品牌的企业家,也有来自南方寻求接通供应链的客商……人们在小北河镇共同寻觅“足尖上”的商机。

  近年来,名不见经传的小北河依托密集的袜业纺织,聚产业、谋市场,200余家袜企年产棉袜25亿双,在打造“袜业名镇”中增强小镇活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感受两个“管”字里的新意

感受两个“管”字里的新意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一度关张的悦宾饭馆是如何重现烟火气的?用饭馆经营者郭华的话说,这离不开政府对企业的支持和服务。

·构建城市更新生态体系 上海答好惠民生护文脉“双选题”

浙江国资国企“一子落”促“全盘活”

浙江国资国企“一子落”促“全盘活”

在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开局之年,全省各级国资国企主动服务大局,积极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全力落实国企在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服务保障。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