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河北安国:推动中医药产业全链条创新发展
2022-02-16 记者 赵鸿宇 石家庄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河北安国素有“千年药都”之称,近年来当地努力在育种、种植、生产等方面进行创新,并不断推出洗护用品等中医药新应用,促进中医药产业全链条发展。

  河北省安国市中药都药博园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锋说,安国现代中药农业园区与一些高校重点实验室进行合作,加大对苍术、拳参等野生濒危品种的仿野生种植试验。“目前黄精、苍术等中药野生品种‘驯化’工作已取得较大进展,已经可以进行繁育推广。”

  为让更多药农获得不错收益,安国市还打造了1万亩各类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在当地建设了10万亩规范化种植基地,并辐射带动云贵蒙等地100多万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

  安国市作为国家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试点地区,已将本地21个种植基地纳入质量追溯体系。这些基地种植的中药材将会被贴上二维码,通过扫码可查看中药的第三方检测报告,包含药品产地、二氧化硫残留量、农药残留量、重金属等信息。“这些信息倒逼种植基地采取更加精细、更加科学的种植,同时相关产品也受到市场青睐,成了‘畅销款’。”安国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炼说。

  安国市药都街道齐村甘草加工户陈庭振说,烘干是甘草加工的首要环节,齐村1100多户中近900户从事中药材烘干加工。2020年起,安国市供电公司推行电制药设备,根据不同类型中药材烘干需求,设定不同的烘干曲线,全自动调整温度、湿度等参数,最大限度保留了药材药质、药性,并达到烘干目的。

  中药材衍生品也逐步增多。位于安国市的金木集团在传统中药生产加工的基础上发展中药保健品、食品、化妆品、熏浴用品等大健康产业,如研发的中药抗菌喷雾洗手液和杀菌口腔喷雾剂采用金银花、连翘、黄芩等中药提取成分即可达到消毒目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盲盒热”滋生乱象 过度营销须整治

“盲盒热”滋生乱象 过度营销须整治

“万物皆可盲盒”。当下,购买、分享盲盒成为青少年群体的消费新风潮,但过度的“盲盒热”也引发过度消费、商品溢价、攀比浪费等乱象,商家利用的正是青少年群体的猎奇心理。

·从“小不点”到专精特新“小巨人” 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成稳增长底气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2020年4月启动的“科改示范行动”是继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后又一国企改革专项工程。

·中国诚通:优布局调结构激发国资运营新活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