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我国已步入“善经济”时代
2022-01-21 记者 曾亮亮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1月20日在中国捐赠百杰榜(2021)发布会上指出,世界进入慈善经济时代,我国客观上也已经步入了“善经济”时代,社会价值将引领经济价值。

  2021年中国捐赠百杰中,共有104位上榜人,捐赠总额697.24亿元(人民币),创历年新高,是历史平均值的3倍多。其中亿元以上捐赠占榜单六成以上,股票捐赠越来越多。

  王振耀说,从2000年到2011年,全球人均GDP由5000美元左右提升到超过1万美元。但在之后的十年,人均GDP基本是徘徊不前,在1.1万美元左右浮动。2019年,我国人均GDP迈过了1万美元的关口。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是一个重要的标志,意味着物质财富的总量极大丰富,人们开始考虑从“好”到“更好”的问题。因此,整体的商业逻辑也在发生转变。

  “过去是经济价值引领社会价值,而现在社会价值开始引领经济价值。”他说,产品的质量是否符合高标准?企业是否善待顾客、善待员工、善待环境?这些指标成为衡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当经济发展的目标转为“求善”,这个时代称之为“善经济”时代。

  在“善经济”时代,公益慈善事业已经不再是企业发展的备选项,而是必选项。国家正在大力推进公共服务的建设,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企业将自身的理念使命与社会的需求对接融合,以对待项目开发、对待投资的认真态度开展公益慈善活动。

  2016年《慈善法》颁布之后,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到2021年,全国社会组织数量已超过90万个,其中公益慈善组织和社会服务组织的数量也在不断增长,大量的社会资源开始动员起来。

  王振耀认为,进入新时代,公益慈善事业与过往相比产生了很大不同。老一代的慈善家主要用捐款的方式解决贫困人群的温饱问题。现阶段的公益慈善事业既要提倡捐赠,更多地则要打通政府、企业、社会间的联系,通过一些项目的共建来造福民生。中小企业一方面可以形成多方合力,选择熟悉的领域开发针对性的项目;另一方面可以下沉社区,通过点对点的帮扶在基层发挥作用。不是只有大项目、大手笔才叫慈善,精准解决基层难题同样会获得社会的尊重。

  在“善经济”时代,公益慈善事业能助推社会文明的进步。王振耀认为,在社会治理方面,公益慈善的力量能够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相较政府和企业而言,公益慈善组织更能试错,更能在社区治理、养老服务、弱势群体关怀等方面尝试走出一些创新道路。

  此外,公益慈善事业也能为经济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王振耀介绍,在有的发达国家,从事公益慈善事业的人数占总就业人数的10%,而公益慈善事业创造的价值能够达到GDP总量的5%。“当前公益慈善事业还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研究社会政策的专家、有经验的行政工作者以及从事公益慈善事业的社会组织间应进行深入对话,关注当下亟需求变的一些社会问题,而不单单依靠捐赠的力量。”王振耀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一头热一头凉” 部分高科技产品遭遇市场困境

“一头热一头凉” 部分高科技产品遭遇市场困境

调研发现,一些高新企业的高科技产品在国外市场上大受欢迎,但在国内市场上却表现不佳甚至屡屡碰壁。

·国产机器人成长快速“堵点”待解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近期多家央企相继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划定2022年改革发展重点。

·业绩连续三年高增长 中粮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