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首个GDP破12万亿省份诞生!还有这些省份让人惊艳……
2022-01-21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中国首个GDP破12万亿省份正式诞生!

  广东省统计局1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为124369.67亿元,同比增长8.0%,两年平均增长5.1%。截至目前,广东成为国内唯一一个GDP超12万亿元的省份,连续33年居全国第一。折合美元测算,2021年,广东省GDP约为1.92万亿美元,这一数值或超过韩国、加拿大,与意大利仅有一步之遥。

  继2021年全国经济成绩单公布之后,各省份也陆续亮出年度答卷。不少省份都有惊艳表现,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交织背景下,中国经济彰显实力和韧性。

  广东超韩国、加拿

  1月20日,广东省宣布,2021年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达12.4万亿元、同比增长8%。折合美元测算,2021年,广东省GDP约为1.92万亿美元,超过韩国、加拿大,与意大利仅有一步之遥。

图片来源:广东省统计局

  根据韩国政府此前发布的《2022年经济政策方向》,预计2021年该国GDP增速为4%,将达到1.7万亿美元。另有权威机构预测,加拿大2021年经济增速预期5.4%,或将达到1.73万亿美元。意大利工业协会预测,意大利2021年GDP可能增长6.4%。全年GDP总量约为2.01万亿美元。

  作为外贸第一大省,广东进出口延续两位数增长。2021年,广东外贸进出口总额8.27万亿元,同比增长16.7%。其中,出口5.05万亿元,增长16.2%;进口3.22万亿元,增长17.4%。

  当天出炉的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广东处在内外循环交汇点,拥有完备的产业体系、较强的创新实力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拥有1500多万市场主体、7000万劳动者、1.27亿常住人口共同形成的市场红利,拥有“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叠加利好,这是广东奋进新征程的优势所在、信心所在、底气所在。

  与此同时,广东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经济发展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需要持续攻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区域发展不协调问题还需加大力度解决,城乡发展差距依然较大。

  广东省提出,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

  这些省份也有新突破

  作为第二经济大省的江苏,也在不断缩小跟广东的差距。2021年,江苏GDP迈上11万亿元新台阶,达到11.63万亿元,增长8.6%,增速快于广东。

  数据显示,2020年,江苏GDP和广东的差距为8000亿左右,2021年差距缩小为7700亿左右。外贸增速成为江苏经济发展的突出亮点。江苏2021年外贸进出口值首破5万亿元,同比增长17.1%。

  上海、北京GDP也双双突破4万亿。日前,北京宣布,北京2021年GDP达到40269.6亿元,增长8.5%。上海也宣布,2021年GDP突破4万亿元大关,达到4.32万亿元,增长8.1%。其中,北京GDP在2007年突破万亿元大关后,分别用6年和5年时间突破2万亿元、3万亿元,而突破4万亿元只用了3年时间。

  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1年,北京经济结构和质量持续优化提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全员劳动生产率保持全国第一。北京着力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高精尖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加强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布局,北京成为全国半导体领域最重要的科技创新和产业集聚区。实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方案,首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网上零售额增长超过20%。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湖北也迎来强势复苏。2020年,受到疫情冲击最严重的湖北,GDP下降5.0%。数据显示,2021年湖北GDP增长12.9%,总量迈上5万亿元台阶,达到50012.94亿元,实现历史性跨越,排名重回全国第7位。其中,武汉城市圈经济总量跨越3万亿,达到3.01万亿元,位居全国省域城市圈前列。湖北2022年设定了7%左右的增长目标,并强调坚定不移巩固回稳向好态势。

  31省份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一头热一头凉” 部分高科技产品遭遇市场困境

“一头热一头凉” 部分高科技产品遭遇市场困境

调研发现,一些高新企业的高科技产品在国外市场上大受欢迎,但在国内市场上却表现不佳甚至屡屡碰壁。

·国产机器人成长快速“堵点”待解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近期多家央企相继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划定2022年改革发展重点。

·业绩连续三年高增长 中粮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