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北京对外开放发展报告(2021)发布
2022-01-18 记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京举办首届北京对外开放发展论坛。论坛上该校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对外开放蓝皮书:北京对外开放发展报告(2021)》(下称“报告”)。报告认为,当前北京对外开放已初步形成全方位、多领域、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对全国对外开放产生了积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报告指出,服务业扩大开放是当前北京对外开放的重点领域,这与北京自身经济结构密切相关。北京服务业已经逐步形成全方位、深层次、立体式开放格局,在金融、教育、文化、旅游、技术、会展等领域不断取得新进展。

  新形势下,北京对外开放既蕴含重要机遇,也面临挑战。在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的背景下,北京应深化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营造数字贸易创新发展环境,打造北京创新链;提升服务业开放创新能级,打造内外双循环的交互节点;依托“两区”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国际经贸枢纽功能。

  报告建议,为构建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格局,北京应突出优势行业,将其作为北京市对外开放的重点领域,并聚焦金融服务、数字经济、文化旅游、专业服务等重点领域进行探索创新,推动服务业升级,为周边省市乃至全国提供借鉴。

  在金融服务方面,北京将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提高外资企业入驻效率;畅通人才引进渠道并提供相应的激励政策;落实入驻企业在办公地址、人才引进、金融创新等方面的优惠补贴;协助外资金融机构对接金融基础设施平台。

  在数字经济方面,深入推进数字贸易试验区建设,加大投入、吸引人才、专注知识产权保护,逐步打造更为优化和便利的营商环境,规范数据交易行为,推动跨境数据安全有序流动。

  在文化旅游方面,积极推动文化与旅游的全面深度融合,实现开放合作共享。进一步放宽文化娱乐业聚集特定区域的市场准入条件,鼓励与外资进行合作;进一步支持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坚持开放与加强监管相结合,维护文化旅游的市场秩序。

  在专业服务方面,不断降低准入门槛,探索建立专业服务国际联合体;推动资质互认,放宽港澳专业人才执业资质要求;补齐发展短板,建立跨领域多资质的综合性专业服务机制;构建全球化服务网络,加快构建境外服务合作伙伴网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国产机器人成长快速“堵点”待解

国产机器人成长快速“堵点”待解

尽管我国机器人产业现已拥有完整产业链,但产、销、用环节仍存在一些卡点。

·高价购现货才能提低价期货 “1斤瘦肉须搭配3斤肥肉”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近期多家央企相继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划定2022年改革发展重点。

·业绩连续三年高增长 中粮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