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大力培育市场主体 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
专访湖南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
2022-01-18 记者 苏晓洲 李会平 株洲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市场主体是社会生产力的基本载体,是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和‘发动机’。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推动市场主体量质齐升作为稳增长的源头活水。”湖南省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近日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株洲市将大力开展“市场主体培育年”活动,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

 

  记者: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培育更多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株洲市将采取哪些举措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提升企业发展效益?

  曹慧泉:我们将聚焦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着力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促进一批潜力巨大的“专精特新”企业实现收入“倍增”。

  支持企业加快产品创新,针对企业原始创新、技术转化、形成规模生产力三个阶段推出扶持政策,建强孵化器转化基地,鼓励企业盯紧高端装备、核心部件、智能装备、高分子材料、节能环保等领域,苦练创新内功,打造受市场欢迎、符合时代特征的主打产品,培育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配套专家”。

  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引导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评比表彰一批对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度高的企业,探索建立主导产业核心企业“能人”发现、培育机制,办好企业领军人才培训班,打造企业家智囊团。

  鼓励企业开展品牌建设,主动对接产业链、供应链资源,帮助企业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在本地化市场推广上拓宽准入,支持初创型企业成长,持续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做强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和企业家品牌,扩大株洲“制造名城”品牌影响力。

 

  记者:株洲市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将大力开展“市场主体培育年”活动,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株洲市将如何发挥产业集群优势,培育更多企业主体,实现高质量发展?

  曹慧泉:我们将充分发挥株洲“厂所结合”、产业链和创新链结合的优势,以大带小、以主引配,“汇聚”更多产业链、供应链相关企业落户,着力强链延链补链,进一步放大产业集群优势。

  加快裂变一批,挖掘轨道交通、航空动力、先进硬质材料等核心优势产业增长潜力,深耕细分市场空间,支持关键零部件、元器件、材料、工艺等“四基”领域新市场主体的孵化成长、高速成长,推动更多产业链、供应链相关企业落户,形成集群化竞争优势。

  加快转化一批,加大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力度,推进军民融合,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发挥轨博会、全国工业App和信息消费大赛等平台作用,打通创新成果落地通道,孵化一批新市场主体。

  加快引进一批,用足用好“招商引资28条”,瞄准产业链、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走好场景化招商路子,深入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算好投入产出账,加快落地一批带动强、成长快、预期好的企业。

 

  记者:对于暂时困难、仍有前景的企业,株洲市将如何帮助它们轻装上阵、恢复生机?

  曹慧泉:我们将大力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把企业内生动力、市场资源配置能力、政府外部推力结合起来,切实为企业“纾困”。

  切实强化要素保障,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提高配置效率,着力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探索运用大数据手段解决融资难题,帮助更多中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对接资本市场。

  完善企业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常态化企业家面对面交流机制,选优配强驻企联络员队伍,“一企一策”精准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难题,推动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精准匹配、精准直达、及时兑现,让企业轻装上阵。

  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以开展“干部能力提升年”活动为硬举措,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不断提升广大干部抓经济工作的能力,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把服务企业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舞台,鼓励广大干部用心、用脑、用情做好服务,真正俯下身子干、挺起脊梁扛,以扎实成效赢得企业满意。

 

  记者:作为老工业城市,株洲市将如何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为培育新市场主体腾出发展空间,推动新旧动能转化?

  曹慧泉:我们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瞄准绿色化、智能化、品牌化方向,坚持“正向激励、反向倒逼”双向发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化。

  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坚持精准施策,坚决淘汰整治高耗低效企业,遏制单位能耗高、单位碳排放高的“两高”项目盲目发展,重构产业空间,加快处置闲置用地、低效用地,实现产业结构、空间形态、亩均效益的迭代升级。

  果断处置僵尸企业,对不符合国家环保、能耗、安全生产等控制标准和扭亏无望的企业,依法依规破产关闭;对仍有发展前景的企业,支持兼并重组、转型转产;对债务沉重、经营不善的企业,以市场化方式实现平稳出清。

  加快布局未来产业,抢抓信创机遇,围绕长城电脑、宏达电子等企业构建电子信息产业新生态;落实“双碳”战略,加快推动风电和光伏等新能源产业走出去;放眼数字经济及前沿技术,推动功率半导体、永磁动力、北斗应用等新兴产业加快落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国产机器人成长快速“堵点”待解

国产机器人成长快速“堵点”待解

尽管我国机器人产业现已拥有完整产业链,但产、销、用环节仍存在一些卡点。

·高价购现货才能提低价期货 “1斤瘦肉须搭配3斤肥肉”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近期多家央企相继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划定2022年改革发展重点。

·业绩连续三年高增长 中粮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