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杭州:算力小镇培育数字经济发力点
2022-01-17 记者 吕昂 杭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算力作为数字经济时代关键的数据处理能力,被业界视为未来经济发展的基础资源,引来国内多地纷纷加快算力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的布局。近日,中国(杭州)算力小镇正式开园,彰显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杭州抢抓算力产业新机遇的明确方向。据悉,该小镇将引领浙江省算力产业发展,目标是打造长三角地区算力产业的行业应用端枢纽中心、全球一流算力产业创新区、长三角算力应用端枢纽中心。

  谋划数字经济新增长极

  中国(杭州)算力小镇位于杭州市临平区,占地面积138亩,总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通过产业基金运作,小镇重点招引以研发为主、估值1亿到10亿美元之间的创新企业。目前,算力小镇已签约算力科技、联芯通、图灵算力研究院等19个项目,另有创新载体8个、储备项目近200个。

  据介绍,在算力小镇“研究院、平台、产业、基金、合作机制”五位一体的总体架构下,重点强调“算力云平台”和“技术转化平台”两个概念。前者广泛面向全国、重点聚焦全省,整合已有或在建的算力设施,如云计算数据中心、“乌镇之光”等,为浙江乃至长三角地区创新企业提供低成本优质算力资源。后者则主要孵化研究院早期项目,为研究中心、联合实验室的创新技术打开产业化通道,并以产业反哺技术研发,形成互促循环体系。

  “算力产业将是数字经济未来发展的引爆点之一。”临平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小镇拟重点实施浙商数字产业园、算力科创产业综合体、华夏芯总部项目、京东方数科总部项目等11个产业建设项目,计划到2023年投资约30.67亿元,其中特色产业项目投资占比100%。根据产业项目的投资运营分析,预计到2023年,小镇算力及关联服务业年税收收入达到5亿元。

  展现强大聚合辐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杭州)算力小镇所处位置,是杭州新设立的临平区,在杭州“一核九星”的发展格局中被赋予浙江制造中心、杭州东北门户的功能定位,以及融杭桥头堡、都市网络新中心、北部拥江新支点、转型发展引领区的发展目标。目前,围绕在算力小镇周边的阿里巴巴云计算数据中心、阿里supET、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浙江分院等高能级产业平台,正展现出强大的聚合与辐射能力。

  据悉,算力小镇将围绕人工智能、芯片、数字经济、大数据、量子信息等科学技术重要发展方向,规划建设世界一流算力研究院、一流算力产业、一流算力论坛、一流算力人才、一流算力基金,而这些要素加快集聚,共同构成了对小镇众多入驻企业的吸引力。

  曾担任中兴通讯集团副总裁的温卓明,如今是小镇入驻企业地卫二空间技术(杭州)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之一。地卫二致力于AI卫星的研制,以及智能遥感星座的投资和运营,由原中兴通讯国际市场团队、独角兽公司连续创业者与金融人士、浙大微小卫星中心教授团队联合组建,在商业航天的国际化能力、智能卫星平台化能力方面业界领先。

  在温卓明看来,商业航天的关键在于集成,而身处沪嘉杭G60科创大走廊、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和钱塘江金融港湾交汇关键节点上的算力小镇,有望成为长三角地区算力产业的行业应用端枢纽中心,算力资源在这里汇集、发散,将激活新的市场空间,能够为当地制造业带来新动能、新增量。

  算力产业布局加速落地

  据IDC与浪潮联合发布的《2020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1点,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3.3‰和1.8‰。在乌镇智库理事长、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张晓东看来,所谓信息技术,本质是算力,第四次工业革命以来,小到手机、笔记本,大到超级计算机,这一切都离不开算力的支撑。

  “算力的大小代表着对数字化信息处理能力的强弱,也是衡量数字经济活力的关键指标,更是支撑数字经济持续纵深发展的重要动力。”张晓东表示,“未来算力将会以何种形式呈现目前难以下定论,也许是脑机接口,也许是现在大火的‘元宇宙’,但如果没有算力,一切数字技术无从谈起,数字经济的发展也就没有本质的支撑。”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算力发展指数白皮书》显示,截至2020年我国算力总规模全球占比约为31%,保持55%的高增长,高于全球增速约16%个百分点。以数据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正与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一起成为推动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力量,也支撑着我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升级。

  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明确提出布局全国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启动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构建国家算力网络体系。2021年5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明确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国家枢纽节点适当加快新型数据中心集群建设进度,济南、天津等8个超算中心相继成立。

  据悉,北京此前已提出,到2030年培育成为人工智能算力枢纽、先进节能技术应用高地。山东提出要在3到5年内,打造成为全球算力产业新高地、数据汇聚共享新典范。浙江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深化数字化改革、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省会杭州此番将算力产业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抓手,在业界看来也是一种必然。

  “一个以数据流为导向的新型算力网络格局正在全国铺开,算力之于数字产业化发展的带动效应也将更加凸显。”张晓东表示,在需求与政策的双重驱动下,大力推进算力技术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及算力应用发展是必然的趋势,也是国内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赛道,具有技术、产业基础和优势的地区都想“抢跑”,各地有关算力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的布局预计将会加速落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高价购现货才能提低价期货 “1斤瘦肉须搭配3斤肥肉”

高价购现货才能提低价期货 “1斤瘦肉须搭配3斤肥肉”

在不锈钢材价格持续走高的背景下,部分上游钢厂违约现象严重,出现长期拖欠、更改履约方式或强制搭配销售等行为……

·数千栋“坚挺别墅”野蛮侵蚀济南泉域保护区

东北“大国重器”企业竞逐“绿色赛道”

东北“大国重器”企业竞逐“绿色赛道”

“傻大黑粗”——仍是不少人对东北工业的陈旧印象。殊不知,近年来在这些“绿色”领域里,一直不乏东北企业的身影。

·“牙缝”里“抠”真金 山东高速集团新增盘活收益过亿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