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芜湖:特色小镇错位发展各美其美
2022-01-17 记者 王菲 合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安徽省芜湖市把建设特色小镇作为推动供给侧改革、带动创新创业的重要突破口,紧扣“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优”等关键点,梯次培育兼具产业和文化特质的特色小镇,形成“一镇一特色、一镇一风格”各美其美的发展态势,助力城乡一体化发展,带动群众共同富裕。

  “三生”融合新布局

  殷港艺创小镇、芜湖航空小镇、陶辛荷花小镇、红杨汽车休闲运动小镇……在地处长江之滨的安徽芜湖,特色小镇凸显“小而精、精而美、美而强”的特色,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作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发力点,特色小镇建设的核心是资源禀赋的独特性和唯一性,这也决定了特色小镇的规划、设计和建设不能千篇一律。”芜湖市湾沚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

  围绕通用航空、水韵荷花、文化创意、运动休闲等具有发展潜力的特色产业和独特资源,芜湖市因地制宜谋篇布局,推动特色小镇错位发展。

  产业是特色小镇的“立身”之本和动力引擎。芜湖将特色小镇建设与产业融合发展结合起来,聚焦“特”和“精”,强化特色产业培育,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

  在芜湖航空小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芜湖通航创新园综合部主任曲继全介绍,围绕通航产业不断完善航空产业链,最近两年航空小镇发展很快,现在这里不但是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试验基地,还是国家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

  “红杨镇汽车休闲运动小镇以‘汽车运动+’多业态融合发展为特色,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小镇每年承办国家级重大赛事,打造长三角体育旅游目的地,带动当地老百姓共同富裕。”芜湖市湾沚区红杨镇党委书记华中刚说。

  通过梯次培育、示范引领,殷港艺创小镇、芜湖航空小镇、陶辛荷花小镇先后获批安徽省级特色小镇。

  “创业+创新”磁力场

  “这个外表低调的航空电子系统堪称‘飞机制造业明珠’;这是钻石航空发动机公司自主研制的通航发动机;这款螺旋桨是卓尔航空公司生产的,卓尔的螺旋桨出口到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充满科技感的航空小镇客厅,曲继全充满自豪地向记者一一介绍来自小镇各家企业的创新产品。

  特色小镇正在成为集聚创新资源的强磁场。

  芜湖依托特色小镇的建设,搭建创新创业的平台和载体,助推特色小镇的良性发展,加大要素聚合力度,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利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科研资源优势,航空小镇打造由政府、高校、企业三方参与共建的通用航空产、学、研、用公共平台,瞄准关键技术,加快科研攻关,推动航空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科技项目主管李春祥介绍,公司与航空小镇的上下游企业合作,围绕高端电子装备复合材料、新工艺、新机型开展研发攻关。航空小镇日趋完善的产业生态助力企业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公司的二期项目将围绕飞行培训、航空娱乐、科普研学等进一步延长产业链。

  记者了解到,目前航空小镇吸引了近90家企业入驻,芜湖市航空产业链逐渐走向成熟,基本实现航空整机及零部件制造、航空运输、航空培训等产业链上下游全覆盖。

  芜湖为高层次人才居留落户、就医就诊、子女入学等开通“绿色通道”,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让小镇人才能引得来、留得住、干得好。

  艺术工坊、咖啡吧、步履匆匆的年轻创客……位于青弋江畔的芜湖殷港艺创小镇充斥着创新的朝气。

  通过小镇文创项目孵化,“六好儿郎”“殷港印巷”“学豹欢乐总动员”“图优手绘地图”等文创品牌不断推陈出新。众多年轻创客在乡村找到创业创新的广阔舞台,昔日日渐空心化的乡村重现生机活力。

  殷港艺创小镇的发起人、顶峰教育集团董事长夏云兴告诉记者,小镇通过艺术教育和文化创意两个核心产业,促进乡村与城市间的人才、资金等要素相互融通,激活乡村活力。小镇的主导产业产值已突破3亿元,孵化培育小微型企业100多家,吸引1000多人返乡就业创业。小镇常住人口也从最初的2000多人增加到近1.5万人。

  探路新型城镇化

  “六郎镇政府成立了小镇管委会,与小镇投资管理公司建立了常态化的沟通机制。特色小镇发展运营过程遇到的困难,以及需要上级职能部门解决的问题,小镇管委会负责提供一站式服务,随时协调解决。”殷港艺创小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行政部主任杨洋说。

  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为原则,特色小镇明确投资建设主体,注重发挥市场作用,吸引民营企业、社会资本参与建设。

  为促进特色小镇发展,芜湖引进总规模50亿元的安徽省军民融合产业基金落户航空小镇。针对特色小镇的不同产业,芜湖“量身打造”特色金融产品,激活特色小镇投融资链条,引导金融机构对艺创小镇的文创产业、荷花小镇的莲子产业等实行定向支持。此外,通过人才团队政策,为特色小镇高层次人才项目提供股权投资,孵化特色小镇优质项目。

  芜湖依托特色小镇建设,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构建“人与城”“产与城”“乡与城”融合互促的发展格局。

  在芜湖市湾沚区花桥镇,清澈的汪溪河穿镇而过,宽敞平坦的柏油公路犹如一条丝带,将古朴的九十殿村、村博物馆、东草湖省级湿地公园、汪溪廊道串点成线。以打造特色小镇为契机,花桥镇的公共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得到不断优化完善,并带动当地150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

  花桥镇镇长崔平说,小镇按生态旅居区、低碳生产区、综合服务区和创新智造区四个功能板块进行规划,未来将打造“产、城、人、文”四位一体发展的特色小镇,带动村民融入到小镇建设中来。

  芜湖整合美丽乡村、农业、水利、城建、文体旅游等各类专项资金,强化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不断完善特色小镇的基础设施,为城乡融合发展夯实基础。

  在陶辛荷花小镇,每当万亩荷花盛开时节,各地游客络绎不绝。以“荷文化”为特色,莲子种植、加工、生态旅游全产业链不断延伸,带动创业就业人员600多人,当地农户亩均年收益3000元。

  以航空小镇为载体,芜湖市快速推动航空产业发展壮大。记者了解到,芜湖市正在力争将芜宣机场列入国家“十四五”一类口岸建设规划,并适时申报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吸引航空临空型产业在机场周边集聚,带动芜宣两市经济增长和城镇化进程。以芜宣机场和三元通用机场作为通用航空功能核心承载区,积极承接通用航空器试飞验证,同步发展短途运输、通航旅游等多元业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高价购现货才能提低价期货 “1斤瘦肉须搭配3斤肥肉”

高价购现货才能提低价期货 “1斤瘦肉须搭配3斤肥肉”

在不锈钢材价格持续走高的背景下,部分上游钢厂违约现象严重,出现长期拖欠、更改履约方式或强制搭配销售等行为……

·数千栋“坚挺别墅”野蛮侵蚀济南泉域保护区

东北“大国重器”企业竞逐“绿色赛道”

东北“大国重器”企业竞逐“绿色赛道”

“傻大黑粗”——仍是不少人对东北工业的陈旧印象。殊不知,近年来在这些“绿色”领域里,一直不乏东北企业的身影。

·“牙缝”里“抠”真金 山东高速集团新增盘活收益过亿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