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汤加海底火山喷发,多国发布海啸预警!对中国有影响吗?
2022-01-16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022年1月15日12时27分(北京时间),汤加海域Hunga Tonga火山(20.5°S,175.4°W)发生喷发并引发大范围海啸,这是该座海底火山14日喷发后,再次发生剧烈喷发。根据外媒报道显示,自海啸席卷汤加后,汤加当地的互联网和电话线路出现大面积故障,导致全境10.5万居民难以和外界取得联络。

  Hunga Tonga火山位于汤加福努阿福欧岛南东东方向约30公里处。该火山位于太平洋板块与印度-澳大利亚板块俯冲边界上,是汤加—克尔马德克群岛火山弧的一部分。火山前身是一座海底火山,2009年喷发后形成新岛屿。该火山曾于2014年、2015年、2019年和2021年发生多次喷发。截至2022年1月16日,火山喷发活动仍在继续。根据历史火山活动事件统计分析,目前的喷发活动可能持续数周或数月。

  奥克兰大学的火山学家克罗宁指出,这次喷发是汤加过去30年来最大的喷发之一。“横向蔓延范围广,产生的灰烬多。”

Hunga Tonga火山岛

  太平洋沿岸多国发海啸预警

  截至2022年1月16日11点30分(北京时间),太平洋沿岸的智利、日本等国的潮位站监测到30~150厘米的海啸波。

  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PTWC)针对此次火山海啸发布了多期海啸预警信息,对火山喷发周边地区发出海啸预警,预计此次海啸可能造成灾害性影响。新西兰、汤加、斐济、日本、瓦努阿图、智利和澳大利亚等国家也针对此次事件发布了海啸预警。

  根据天下财经报道,汤加气象局说,汤加全境面临海啸、暴雨、洪水和强风的威胁。汤加前首席地质学家15日称此次海底火山喷发绝对是前所未见的,剧烈程度非常令人吃惊。

汤加前首席地质学家 戴维·塔平表示,这次喷发绝对是独一无二的,我此前在汤加居住了5年,研究太平洋海啸已经40年,对于汤加和它所在的太平洋区域,我们都知道这里不时会发生海啸,不过之前还从来没见过由火山喷发引发海啸,而且还是如此剧烈的喷发,所以这的确让人大吃一惊。

  目前,斐济已经发布海啸预警,警告民众不要前往海边,提醒居住在地势较低处的民众尽快转移。

  美国国家气象局已对西海岸地区发布海啸预警,并表示,此次美国西海岸可能面临10多年以来最大的海啸威胁,加州旧金山湾区许多地区受到影响,汹涌的海水甚至涌入沿海低洼地区,多地应急关闭附近海滩,并督促民众不要靠近海滩、港口和码头。

人们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鲁斯观察巨浪。新华社/美联

  日本方面,日本气象厅对日本太平洋沿岸地区发布海啸警报,包括九州南部的鹿儿岛县部分离岛,以及位于日本东北地区的岩手县沿岸地区,预计海啸高度将达到3米。目前,日本已有8个县,至少向总计约23万人发出了避难指示。

日本岩手县釜石的居民在海啸预警发布后撤离到高地。新华社/路透

  已监测到 暂不会影响我国海域

  自然资源部海啸预警中心表示,根据我国沿海海域于16日凌晨监测到海啸波,其中浙江石浦站最大海啸波幅约20厘米,其余潮位站海啸波幅均小于15厘米。此次过程未对我国沿岸造成灾害性影响。

  据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官方微博“领事直通车”消息,经中国驻汤加大使馆初步核实,暂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高价购现货才能提低价期货 “1斤瘦肉须搭配3斤肥肉”

高价购现货才能提低价期货 “1斤瘦肉须搭配3斤肥肉”

在不锈钢材价格持续走高的背景下,部分上游钢厂违约现象严重,出现长期拖欠、更改履约方式或强制搭配销售等行为。

·数千栋“坚挺别墅”野蛮侵蚀济南泉域保护区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央企一揽子举措力保2022年“稳中求进”

近期多家央企相继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划定2022年改革发展重点。

·业绩连续三年高增长 中粮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