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迈威生物上市在即 全产业链优势及商业转化能力成投资亮点
2022-01-14 记者 李超 实习生 张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迈威生物(688062.SH)于近日发布发行公告并展开网上配售,预计于近期在科创板挂牌,公司将成为第13家按照第五套标准在科创板上市的生物医药企业。发行公告显示,迈威生物定价34.80元/股,略高于此前融资目标。

  公告显示,迈威生物2020年研发投入达5.81亿,发行市研率为23.92倍,低于25家可比公司的均值64.35倍。“市研率低,说明市场所给的估值比较保守。”市场分析人士表示。除市研率水平外,投资者往往更为关心生物医药创新企业未来的商业化能力。

  全产业链布局

  迈威生物董事长唐春山此前在公开路演中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未来生物医药行业将会分化,具备从研发到生产经营及销售系统化能力的企业将最终胜出。

  与一些单一的研发型医药企业相比,迈威生物构建的全产业链模式是吸引投资机构的亮点之一。招股书显示,迈威生物旗下子公司中,目前有5家公司专注于早期发现,2 家专注于产品开发,2家负责中试及商业化生产,并成立了2家销售公司。公司整体已经初步形成一个全产业链布局,并进行全面统筹管理。

  从创始人背景看,迈威生物董事长唐春山拥有医药行业的实业背景,也是江西青峰医药集团的创始人,他长期专注于市场营销,对中国医药行业特别是营销市场拥有独特的理解;另一位创始人刘大涛博士,曾长期就职于上海医药,任职时间长达 17年,深耕于生物制药行业超过20年。两位创始人的背景,决定了迈威生物设立之初就致力于成为一家创新型、产业型公司。

  招股书显示,迈威生物全产业链布局的一大特点是,建立了成熟的早期创新发现平台体系,大大提升了创新效率:

  首先,高通量杂交瘤新分子发现平台,每年滚动实现4-5项创新品种完成发现研究并进入临床前开发阶段。其次,高效B淋巴细胞筛选平台,产出了国内首家进入临床的ST2抗体。此外,在去年新冠疫情兴起时,牵头承担了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开展新冠中和抗体研究,目前处于国际多中心 II 期临床阶段。

  此外,迈威生物还建立了ADC药物开发平台、PEG修饰技术平、迈威构建的双特异性/双功能抗体开发平台,开发了一系列品种,其中无人红细胞毒性的PD-L1/CD47实现了中美双报,目前处于国际多中心I期临床的爬坡阶段。

  这些技术平台相互补充,过去几年产生了大量知识产权,形成了独有的核心技术,目前已获得授权专利4项,已提交申请专利48项。

  产业化体系完备

  招股书显示,作为一家全产业链布局的公司,迈威生物从建立之初就开始建设生产转化体系。这是介于研发和大规模生产之间的一个体系,为以后商业化生产提供必要技术、经验和人才储备。该体系已于2019年建成并获得药品生产许可证,完全按照GMP标准建设。

  该体系拥有抗体药物产能 4000L、重组蛋白(细胞因子)产能 4000L以及两条制剂生产线。该体系对迈威生物项目推进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公司完成了9个品种的工艺、质量及生产转化研究,其中2个品种的药品上市许可申请已经获得受理,3个品种处于关键注册临床阶段。

  迈威生物董事、总经理刘大涛博士说:“该生产转化体系已经顺利通过欧盟 QP体系认证,由此可以为发达国家提供合格的、符合欧盟GMP标准的临床样品。更为重要的是该体系为公司未来大规模产业化人才进行了充分的储备。”

  此外,迈威生物目前有两个商业化生产基地在建:上海金山基地占地120亩,一期建设产能约27,000L,年产抗体约1000公斤,预计2022年底投入使用,二期正在规划中。 江苏泰州生产基地正在规划中,主要用于ADC药物和重组蛋白药物的商业化生产,目前已取得建设用地。

  迈威生物此次融资的主要用途除抗体药物研发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外,还将用于上述“年产1000公斤抗体产业化建设项目”。

  商业转化能力较强

  作为一个全产业链公司,迈威生物已具备较强的商业转化能力。

  迈威生物负责国内营销的副总经理李瀚,曾是赛诺菲中国的销售总监,带领团队超过1900人,他拥有临床医生从业背景,从基层销售代表做起,熟悉学术营销和大规模团队运营和管理。

  此外,迈威生物已经组建了国内营销核心管理团队。这一销售团队的骨干均拥有十几年、甚至近三十年的行业经验,很大一部分人拥有十年以上风湿免疫领域生物制剂销售经验。迈威生物预计将于2022年首季度实现商业化的阿达木单抗,便是风湿免疫领域的特效药。

  除依靠国内销售,迈威生物同时建构了较强的全球化推广能力。目前迈威生物已组建专业化商务拓展(BD)团队,并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三个品种的国内外授权,累计合同金额超过15亿元。迈威生物希望通过该体系,积极推进更多创新品种比如Nectin-4 ADC 、CD47/PD-L1 、ST2等、实现海外授权,为公司带来高效的现金流入。

  此外,迈威生物在新兴市场也在积极布局,并具备独特优势。同时分管BD业务及国际业务的迈威生物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胡会国,曾在新兴市场拥有超过15年商务拓展和注册经验,并拥有十年生物制剂成品的海外推广经验和商务网络。据招股书披露,胡会国曾担任中信国健(三生国健)的BD总监、海外业务总经理、三生制药集团国际营销业务部总经理等。据胡会国介绍,“这些市场人口总数超过30亿,经济增长潜力较大,而且主要针对相对成熟的品种如生物类似物、具有较大的需求。迈威生物将在这些市场做全面布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数千栋“坚挺别墅”野蛮侵蚀济南泉域保护区

数千栋“坚挺别墅”野蛮侵蚀济南泉域保护区

济南南部山区2017年起掀起“拆违风暴”。如今该区域仍有数千栋违建别墅,个别新别墅项目正在大张旗鼓建设中。

·四大困境成农村电商发展“拦路虎”

东北“大国重器”企业竞逐“绿色赛道”

东北“大国重器”企业竞逐“绿色赛道”

“傻大黑粗”——仍是不少人对东北工业的陈旧印象。殊不知,近年来在这些“绿色”领域里,一直不乏东北企业的身影。

·“牙缝”里“抠”真金 山东高速集团新增盘活收益过亿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