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蓝源资本:城市特色产业互联网平台成为趋势
2022-01-13 记者 张汉青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乘着政策东风,我国产业平台化发展取得成效,众多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产业互联网平台正在快速崛起,重塑行业发展新格局。而对于产业数字化面临的痛点而言,成体系、成建制的产业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可能是范式选择之一。”蓝源资本董事局主席、蓝源数科创始人廖文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廖文剑认为,随着产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创新发展以及社会消费需求的转变,互联网由消费端向产业端延展是必然趋势。消费需求的变化倒逼价值链逆向传导,数字技术改造加速传导效率,使得上下游产业融合互通,实现资源精准配置,达到产业链最优状态。

  蓝源资本董事局主席、蓝源数科创始人廖文剑在“光荣浙商2021年会”上发表演讲。资料照片

  产业互联网价值“三点论”

  廖文剑表示,产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传统产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是数字驱动的新经济产业生态。产业互联网的价值主要与企业“痛点”、产业“堵点”和经济“断点”相伴相生。

  其一,击破企业“痛点”,激发企业新动力。企业在存量市场竞争中生存艰难,产业融通升级的必要性日益凸显。龙头企业占据优势地位,但在传统产业体系下,往往面临供需不匹配、资源效率低下、综合成本上升、数字化程度低、经验半径模糊等“痛点”问题。中小企业自身能力及资源禀赋有限,信息化基础弱、数字化程度低、现金流压力大,难以依靠自身力量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因此,对龙头企业而言,产业链重构是危也是机,如能积极投入产业链数字化浪潮,在城市特色产业互联网平台抢占先机,就能化危为机。对中小企业来说,首先,城市特色产业互联网平台意味着低门槛、高收益的数字化赋能方案,借助数字化的高创新性和强渗透性,企业能快速规划高效的数字化转型路径;其次,产业互联网让中小企业实现“抱团发展”,全链条打通信息流通渠道,减少供应链层级,全方位实现降本增效。

  其二,打通产业“堵点”,激活产业新变革。传统产业存在层次较低、产业链较短、规模经济效益不高等问题,传统企业难以从产业链层次形成合力,人财物信息流转不通畅。产业互联网使企业从竞争走向竞合,打通垂直产业的产业链内部“堵点”,构建协同共赢的数字化生态。产业互联网将买卖双方市场升级为多主体多形态的产业链市场,通过订单驱动,打破信息不对称的束缚,实现生产运营精准调控和资源精准配置。流通环节的扁平化意味着更快的周转速度、更低的库存和运营成本,有利于达到整个产业链最优状态。产业互联网平台深度参与供应链,改造价格体系,降低生产端成本,精准匹配产能,助力传统产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其三,链接经济“断点”,催生经济新业态。受疫情等外部因素影响,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之间难以协同,出现经济“断点”。产业互联网能够链接经济“断点”,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循环。产业互联网以技术创新和产业整合有效扩大产能供给,促进产业要素高效配置,加快产业创新发展步伐,确保产业经济平稳运行。

  平台、企业、技术三位一体

  谈及产业互联网的关键要素,廖文剑表示,平台、企业和技术三位一体,共同组成产业互联网的架构和优势。

  首先是平台方的顶层设计。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顶层设计是城市特色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重中之重。设计者需要有成熟的方法论,梳理产业链中所有的角色与市场关系,用数字化手段实现全链条数字化改造和数据打通。平台方要有丰富的资源和经验积淀,精准动态地把握平台建立和运营过程中的各种状况。

  其次是企业主体的联合响应。企业在产业链中位置不同,综合实力不同,利益导向也不尽相同。要联合大中小企业和谐有序地接入产业互联网,就需要一套行之有效的系统性方法。

  最后是关键技术的突破与创新。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是城市特色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关键支撑。C2M(短路经济)柔性供应链和生产制造智能化都依赖于关键技术的创新和供给能力。

  构建城市特色产业互联网

  针对如何构建城市特色产业互联网的问题,廖文剑表示,建设城市特色产业互联网需要在科学技术驱动下,形成深耕区域、多链共建的格局。

  第一,多链共建,培育产业平台化发展生态。集群化的特色产业链将向深度服务的趋势发展,产业链结构、外在环境因素、龙头企业与上下游企业关系等都会影响城市特色产业互联网平台的最佳结构和最终形态。

  第二,深耕区域,凸显城市特色新优势。每个城市都有优势产业资源,只有形成特色产业集群,才能广泛吸引专业人才,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三,科技赋能,打造产业创新集群新高地。产业链和供应链数字化升级是建设城市特色产业互联网的关键步骤。企业既是产业互联网的推动者,更是产业互联网的首要受益者。中小企业应积极以数字科技赋能自身转型升级;龙头企业应把握发展主动权,为产业互联网平台筑巢引凤,以大企业之格局引领产业新发展。

  据廖文剑介绍,蓝源资本与蓝源数科倡导的产业互联网生态系统的内涵是:以特色产业链为核心,以金融资本为血液,以互联网为管道。通过商业模式、运营模式、赢利模式的整体创新设计,构建供应链、技术链、金融链、人才链和服务链五链融合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让特色产业全产业链和互联网完美融合,建立自我修复、自我完善、自我超越的生态系统,变无序竞争为包容合作,从而开创新的商业文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数千栋“坚挺别墅”野蛮侵蚀济南泉域保护区

数千栋“坚挺别墅”野蛮侵蚀济南泉域保护区

济南南部山区2017年起掀起“拆违风暴”。如今该区域仍有数千栋违建别墅,个别新别墅项目正在大张旗鼓建设中。

·四大困境成农村电商发展“拦路虎”

东北“大国重器”企业竞逐“绿色赛道”

东北“大国重器”企业竞逐“绿色赛道”

“傻大黑粗”——仍是不少人对东北工业的陈旧印象。殊不知,近年来在这些“绿色”领域里,一直不乏东北企业的身影。

·“牙缝”里“抠”真金 山东高速集团新增盘活收益过亿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