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美联储主席言论舒缓市场紧张情绪
2022-01-13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关于注重经济增长的表态提振投资者信心,全球主要股市12日迎来普涨走势。

  鲍威尔当天在出席美国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举行的提名听证会时说,如果美国高通胀持续的时间比预期长,如果随着时间推移美联储不得不更多次加息,“我们将这样做”。他表示,美国通胀率目前远远超过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这表明美国经济不再需要高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持,美联储将利用其政策工具阻止高通胀变得更加顽固。

  鲍威尔表示,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正常化将是一个很长的过程。首先,美联储将于今年3月结束资产购买举措,随后将在今年内加息,今年晚些时候美联储或将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

  鲍威尔说,与上次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时相比,美国经济状况已完全不同,资产负债表的规模也更大。因此,美联储这次将更早、更快地缩减资产负债表,结束资产购买举措与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的间隔时间将更短。分析指出,鲍威尔的表态显示出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行动并非单纯以抑制通胀为首要任务,而是会兼顾经济增长和就业市场,这在一定程度上安抚了投资者的担忧情绪,拉动了多个市场从近期跌势中反弹。

  BMO资本市场公司美国债券市场负责人伊恩·林根表示,鲍威尔表示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减少将会在2022年晚些时候发生,而回到常态将需要很长时间。“总体上,鲍威尔的讲话显示,如果通胀涨幅不出现大幅逆转,美联储有意在3月份加息。”

  在鲍威尔言论发出后,美国股指11日出现了反弹。标普500指数上涨42.78点,至4713.07点,涨幅0.9%,结束了连续五天的下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10.62点,至15153.45点,涨幅1.4%。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183.15点,至36252.02点,涨幅0.5%,为五个交易日以来首次上涨。

  亚太市场方面,东京股市两大股指12日也出现显著上涨,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1.92%;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指数上涨1.64%;韩国股市KOSPI指数上涨1.54%。

  欧洲泛欧斯托克600指数承接上一个交易日的反弹走势,12日早盘上涨0.5%。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官赫尔费勒11日在报告中称,“随着市场对美联储的鹰派立场和最新一波疫情形势的预期做出调整,投资者应该做好应对波动性的准备,但我们仍预计反弹恢复在即。美联储政策的正常化不会削弱企业利润增长的前景,这一增长受到消费者支出和融资便利的支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数千栋“坚挺别墅”野蛮侵蚀济南泉域保护区

数千栋“坚挺别墅”野蛮侵蚀济南泉域保护区

济南南部山区2017年起掀起“拆违风暴”。如今该区域仍有数千栋违建别墅,个别新别墅项目正在大张旗鼓建设中。

·四大困境成农村电商发展“拦路虎”

东北“大国重器”企业竞逐“绿色赛道”

东北“大国重器”企业竞逐“绿色赛道”

“傻大黑粗”——仍是不少人对东北工业的陈旧印象。殊不知,近年来在这些“绿色”领域里,一直不乏东北企业的身影。

·“牙缝”里“抠”真金 山东高速集团新增盘活收益过亿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