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2021年巴西通胀率升至10%
2022-01-13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巴西国家地理统计局11日宣布,巴西2021年通货膨胀率为10.06%,创2015年以来新高。数据同时显示,通胀上升势头已现降温趋势。

  公告称,这一通胀率远高于2020年的4.52%,也高于巴西央行设定的年度通胀率目标上限5.25%(中值为3.75%)。2015年巴西通胀率曾达到10.67%。

  公告分析认为,导致高通胀率的主要原因是燃料、能源和食品价格的上涨。其中,交通价格上涨21.03%,房价上涨13.05%,食品价格上涨7.94%。这三大领域大约贡献了80%的通胀上涨。

  巴西媒体指出,美元上涨、全球石油需求回暖助推了燃料价格飙升;而巴西遭遇的91年来最严重的水资源危机则被认为是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的重要推动因素。巴西金融机构市场分析师认为,巴西农产品价格在2022年上半年仍将持续上涨。

  巴西国家地理统计局同时发布了衡量低收入家庭通胀情况的全国消费者价格指数:2021年全年上涨10.16%,高于2020年的5.45%。

  目前,巴西通胀上升趋势已显露降温态势。2021年12月,巴西通胀环比增幅已经从11月的0.95%降至0.73%。不少分析认为,通胀降温趋势还将延续,到2022年年底可能降至5%的水平。

  巴西央行10日发布的最新公报显示,该国主要金融机构市场分析师预计,2022年全年通胀率呈降温态势,但仍将高于央行目标上限的5.03%。

  2021年,为应对居高不下的通胀水平,巴西央行已连续七次加息,基准利率从年初的2%一路攀升至当前的9.25%。经济学家们预测2月份巴西央行将再度加息,基准利率将在年底达到11.50%。

  巴西央行预测,2022年巴西经济将增长乏力。也有部分市场人士预测巴西2022年经济将出现负增长,面临衰退。巴西目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贸易和服务业等领域依旧深受打击。此外,为抑制高通胀的高利率政策也是巴西经济低迷的一大原因。高利率还对就业市场造成打压。一方面,物价增速快于工资增速;另一方面,高利率导致企业不得不控制人力资本支出,减少招聘数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数千栋“坚挺别墅”野蛮侵蚀济南泉域保护区

数千栋“坚挺别墅”野蛮侵蚀济南泉域保护区

济南南部山区2017年起掀起“拆违风暴”。如今该区域仍有数千栋违建别墅,个别新别墅项目正在大张旗鼓建设中。

·四大困境成农村电商发展“拦路虎”

东北“大国重器”企业竞逐“绿色赛道”

东北“大国重器”企业竞逐“绿色赛道”

“傻大黑粗”——仍是不少人对东北工业的陈旧印象。殊不知,近年来在这些“绿色”领域里,一直不乏东北企业的身影。

·“牙缝”里“抠”真金 山东高速集团新增盘活收益过亿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