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专家对世界前景表示担忧
2022-01-13 作者:卜晓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世界经济论坛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新冠疫情在2022年持续,大部分商界领袖、政界人士和学者对世界前景感到担忧。

  世界经济论坛11日发布的《全球风险报告》说,超过84%的受调查者担忧世界前景,仅4%的受调查者表达乐观情绪。

  报告说,大多数受调查者认为,世界将在“今后3年要么呈现持续波动性,要么出现诸多意外或(发展)轨迹断裂”。

  报告说,全球仅半数人口已全程接种新冠疫苗,疫苗不公平导致不同地区经济复苏程度不一,这可能加剧既有的社会分裂和地缘政治紧张。

  调查结果显示,将近1000名受调查对象中,仅11%认为全球经济复苏将在今后3年加速。他们认为,除中国外,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复苏将落后于发达经济体。

  世界经济论坛说:“随着劳动力市场失衡、保护主义和日趋拉大的数字、教育和技能鸿沟,疫情产生的经济后果正在加剧。”

  受调查者还认为,今后十年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对气候危机无所行动,其次是极端天气、生物多样性损失、社会凝聚力受损、生计危机、传染病和债务危机。

  苏黎世保险集团首席风险官彼得·吉热说:“气候危机是人类面临的最大长期威胁。政府和企业现在就他们面临的风险采取行动……还不算太迟。”

  世界经济论坛还对太空风险表达担忧。论坛说,在太空发生碰撞的风险正在增加,可能导致太空碎片扩散,影响轨道安全,破坏太空设施或引发国际局势紧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数千栋“坚挺别墅”野蛮侵蚀济南泉域保护区

数千栋“坚挺别墅”野蛮侵蚀济南泉域保护区

济南南部山区2017年起掀起“拆违风暴”。如今该区域仍有数千栋违建别墅,个别新别墅项目正在大张旗鼓建设中。

·四大困境成农村电商发展“拦路虎”

东北“大国重器”企业竞逐“绿色赛道”

东北“大国重器”企业竞逐“绿色赛道”

“傻大黑粗”——仍是不少人对东北工业的陈旧印象。殊不知,近年来在这些“绿色”领域里,一直不乏东北企业的身影。

·“牙缝”里“抠”真金 山东高速集团新增盘活收益过亿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