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湖南加快建设紧密型医联体 推动中医药综合改革
2022-01-12 记者 帅才 长沙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药监局等部门,联合批复同意上海、浙江、江西、山东、湖南、广东、四川7个省份首批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记者近日了解到,湖南正在加快建设以“湘中医”医疗联盟为代表的紧密型医联体,推动中医药综合改革。

  2019年10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提出,围绕以较低费用取得较大健康收益目标,规划建设一批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鼓励在服务模式、产业发展、质量监管等方面先行先试。2021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部署了“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的重点任务。

  近年来,中医药大省湖南不断健全符合中医药规律的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形成符合中医药特点的评价体系、健全特色优势鲜明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创新中西医协作的医疗服务模式,大力打造中医药医联体,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打造中医药体制机制的创新区和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成为中医药综合改革的“试验田”。

  在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的支持和指导下,2014年12月5日,由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牵头全省县级中医院及部分综合医院、社区医院,共同组建湖南省首个中医医联体。“湘中医”联盟以技术合作、资源共享、分级医疗、共同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技术、人才、设备等方面的优势,通过专家巡诊巡讲、查房会诊、免费进修培训、手术指导、远程会诊、双向转诊、设备援助、信息平台建设等多种形式,在中医药特色建设、专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教学、医院管理等多领域与成员单位开展全方位合作,加强湖南省中医药服务体系的能力建设和网络体系建设。

  目前,“湘中医”医疗联盟旗下已成立内科、外科、针灸推拿、骨伤、疼痛、妇儿、肛肠、急危重症、心血管、肿瘤、肝病、五官、治未病、风湿骨痛、心胸外科、内镜、影像、泌尿外科、检验与病理、麻醉等20个专科联盟以及1个专病联盟(风湿骨病联盟),成员单位辐射到全省14个市州不同层级的239家基层医疗机构,覆盖人口超过5000万。

  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刘红华介绍,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依托国家中医药人才培养基地以及国家和省级中医药重点专科、重点学科、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等平台,通过常驻专家带教指导,为基层培养了基层实用型人才,提高了基层中医院中医药服务质量和水平。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陈新宇介绍,通过上下联动,共建共享,联盟内优质医疗资源得到良好的流动和有效利用,既促进了牵头医院集中精力解决危急重症、疑难杂症的能力,又提升了基层医院的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四大困境成农村电商发展“拦路虎”

四大困境成农村电商发展“拦路虎”

记者近日多地调研发现,部分电商平台上农产品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乱象层出不穷,不仅给消费者带来困扰,也影响电商平台商户的经营秩序。

·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 “邮快”“邮交”合作能否破题

东北“大国重器”企业竞逐“绿色赛道”

东北“大国重器”企业竞逐“绿色赛道”

“傻大黑粗”——仍是不少人对东北工业的陈旧印象。殊不知,近年来在这些“绿色”领域里,一直不乏东北企业的身影。

·“牙缝”里“抠”真金 山东高速集团新增盘活收益过亿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