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医道传承:为人之道,为学之方
2022-01-12 作者:刘力红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笔者依稀记得,2015年4月,“医道传承”最多还只是个说法,而如今,在诸师的引领下,我们欣然发现,我们已然把原先只是朦胧的认识——为人是为学的基础,为道是为医的基础,贯穿在了三和书院医道传承的整个过程。

  记得多年前,笔者偕夫人拜访当时还健在的国医大师朱良春前辈,朱老殷殷嘱咐:“道无术不行,术无道不远。”结合笔者所在三和书院教育的宗旨:“为人之道,为学之方。”我们设置了首届“医道传承”一阶的主干课程。一路走来,虽然开始有些辛苦,部分同仁不理解,甚或有些失望,但渐渐地我们达成了共识,汇聚了热情和力量。我们欣喜地发现了各位从身到心的变化。这个变化对于大家今后的人生以及中医之路,都将弥足珍贵。

  在笔者看来,医道传承与其说是一个教授与学习的平台,不如说是一个相互砥砺、相互信任、相互学习、一齐进步,并渐渐熏修出同心的平台。传承需要同心,中医事业的光大更需要同心。现今,我们欣然发现,这个平台逐渐铸成,三和书院医道传承的学子,既是先行者和同行者,也是耕耘者和奉献者,中医之道的继承与发扬,都有这些学子们的努力。

  医道传承永远没有终点。孔子云:“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笔者期待书院及项目组的同仁们一起努力,逐渐构筑出一个自然伸展的平台,让每一位医道传承的学子携手前行。

  2500余年前,孔子有这样一则公案:有一天,鲁哀公问孔子,我听说,在房子的东边再盖房不吉祥。真有这回事吗?孔子没有正面回答哀公,却道出了何谓真正的不吉祥,谓其有五:一乃损人利己,是自身的不吉祥;二乃抛弃、漠视老人,只专心于孩子,是家庭的不吉祥;三乃放弃贤良,只用庸才,是国家的不吉祥;四乃老人不教育孩子,孩子们没有对学习的向往,是社会的不吉祥;五乃圣人隐伏,愚者专权,是天下的不吉祥。

  透过孔子与哀公的这则对话,我们应能真切地感受到,若能克己奉公、专心利众,则自身一定吉祥;若关爱老人胜于孩子,家庭一定吉祥;若能任人唯贤,国家一定吉祥;若能长有所教,少有所学,社会一定吉祥;若能尊师重道、发露良善,远离邪恶,天下一定吉祥。

  中国文化的头头是道,体现在每一个字词里面,比如我们天天都要用到的“方法”,方法太司空见惯了,太寻常了,以致我们压根都没有去想方法还有什么讲究。其实,方法太需要讲究了,几乎是最需要讲究的字眼。细说起来,方是方,法是法,方是前提、基础、纲领,方即方向,既然是前提就必须首先确定,只有方向确定了,法的付诸才会有意义。亦只有方确定了,法的付诸或者我们一切的努力会带我们去到什么地方,我们才会清楚明白。

  就我理解的中国文化,尤其是儒家的文化而言,这个方(向)是唯一的,就是仁道。仁道是什么呢?《礼记》在谈六艺中射艺的时候,将其比喻为仁道,这或许会有助于我们了解仁道。其曰:“射者,仁之道也。射求正诸己,己正而后发之,发而不中,不怨胜己者,反求诸己而已矣。”射本兵家之用,是为不祥之器。《礼记》反以仁道言之,乃在其反求诸己的方向。再看《论语·颜渊》的颜渊问仁:“子曰:克己复礼为仁。”便就知晓仁道的根本在于求己,在于克己,或曰在于内求。离开此内求或克己的路线,无论如何折腾,便都无仁道可言。

  “文化自信”的提出,更需要我们去思考,什么是文化?一切承载人类智慧的典籍,或可以文命之。那么化呢?化亦就是文的功用所在。钱穆先生总结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以“人文化成”四字概之,其意大抵在此。既然化是文的功用所在,那化什么呢?当然是化人,化人的劣根、化人的私欲、化人乌七八糟的东西,归结起来,其实就是化我!中国文化讲求学问深时意气平,这便也是化我的真实写照。自我没有化除,必然意气高傲,令人望而生畏。钱穆先生晚年时将中国文化的最高境界归为“天人合一”。其实,文化便是天人合一的另一个表达,我没有化除天人自是两家,我化了,无我了,天人便就合一了,这实是中国文化的目标。

  (本文摘编自《做好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作者刘力红,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医学博士,著有《思考中医》等力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四大困境成农村电商发展“拦路虎”

四大困境成农村电商发展“拦路虎”

记者近日多地调研发现,部分电商平台上农产品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乱象层出不穷,不仅给消费者带来困扰,也影响电商平台商户的经营秩序。

·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 “邮快”“邮交”合作能否破题

东北“大国重器”企业竞逐“绿色赛道”

东北“大国重器”企业竞逐“绿色赛道”

“傻大黑粗”——仍是不少人对东北工业的陈旧印象。殊不知,近年来在这些“绿色”领域里,一直不乏东北企业的身影。

·“牙缝”里“抠”真金 山东高速集团新增盘活收益过亿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