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抢抓机遇 江苏淮安擘画大运河“百里画廊”
2022-01-12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千百年来,运河就是人民的致富河、幸福河,运河滋养着两岸的人民,两岸的城市也随着运河的发展而兴盛繁荣。

  建城史超过两千二百年的江苏省淮安市,坐落于古淮河与京杭大运河交点,曾因运而兴、因运而盛,是极少数完整见证中国大运河历经邗沟、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三段历史的城市。淮安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大运河文化带、淮河生态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叠加实施的有利契机,放大古淮河、里运河、京杭大运河、淮河入海水道穿城而过,二河风光带贯穿南北的独特优势,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作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中的城市之一以及南京都市圈紧密圈层城市,淮安紧抓历史机遇,践行新发展理念,迎来了借“运”崛起的良机。

  扛牢使命 打造运河名片

  自“吴王夫差开邗沟,沟通江淮间水”,淮安这座城市的命运就与大运河紧密相连,鼎盛时期曾为全国闻名的中心城市,与杭州、苏州、扬州并称运河沿线“四大都市”。

  1月6日,淮安市委市政府举行大运河百里画廊项目开工仪式,动员全市上下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气神,全面掀起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和重特大项目攻坚热潮,同时也鲜明地传递出具有战略意义的发展考量。

  “大运河百里画廊是联动全局的大计,是提升淮安全域发展质量的‘枢纽’。”淮安市委书记陈之常表示,要运用全局视野、系统观念,齐心协力把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成为产城融合、镇村繁荣、河湖共生、人景和谐的生态画廊、文化画廊、旅游画廊、产业画廊,打响“运河之都·百里画廊”的淮安城市形象品牌。

  2021年以来,淮安市委、市政府从抢抓战略机遇、践行新发展理念、重塑城市复兴梦想等维度,系统谋划并启动实施了基本贯联淮安全域的大运河百里画廊战略引领工程。围绕“江苏大运河文化带精华空间、美丽淮安高质量建设示范区、大运河沿线最美旅游目的地”定位,按照“文兴、水清、岸绿、业盛、人和”思路,初步构建大运河百里画廊市和县区、部门两级“1+1+N”规划体系,精心描绘“淮上四卷”美好蓝图,积极推动沿线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取得明显进展。

  生态优先 提升淮安幸福指数

  近年来,淮安在大运河文化带国家战略落地转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创新组建全省首家“市大运河文化带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统筹规划、督导推动全市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出台《淮安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着力构建“五园三带十点”主题展示区,形成大运河淮安段国家文化公园展示体系;编制完成大运河百里画廊市级战略规划,各县区专项规划编制也已基本完成;出台江苏省第一部专门针对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的地方性法规《淮安市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条例》。

  此次启动实施基本覆盖淮安全域的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工程,是淮安全局的战略性布局和系统性工程的落地。该工程将结合沿线地域人文特征,精心绘制“如意安澜”“泱泱治水”“传世古堰”“湖山胜境”等“淮上四卷”。

  例如,盱眙地处隋唐大运河中段通济渠(即古汴河)与淮河交汇处,唐宋时即有“水陆都会”之称,是大运河文化带重要节点。近年来,盱眙县提出将第一山历史文化街区作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先导项目和示范工程,随即拉开该县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序幕,成为全市第一个正式运营的大运河文化带新建文化街区,被评为江苏首批最美运河地标。

  资料显示,大运河百里画廊东起淮安船闸,经里运河、京杭运河至五河口,向南经二河、洪泽湖大堤、蒋坝、马坝、官滩至老子山镇龟山村,沿水域长约125公里。

  淮安坚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不动摇,既注重质量第一、精益求精,高标准、高要求推进在建项目建设,努力打造精品传世之作,也注重开阔视野、系统谋划,加大优质项目策划、招引力度,形成项目建设良性循环,用更多耀眼的“珍珠”串起百里画廊这条美丽的“项链”。

  产城融合 建设真正“黄金水道”

  大运河百里画廊是一条集文化旅游、生态水利、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富民惠民等于一体的综合性画廊。通过坚持“产、城、镇、人”融合,放大运河文化、生态、水韵特色优势,统筹推进沿线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城市面貌提升、乡村振兴实施,提升城市整体发展能级。

  据悉,中国水工科技馆总投资约26亿元,总用地面积11.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是淮安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标志性城市的重点工程,旨在建设集科普、展示、体验、教育、交流、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以“水工”为主题的科技馆。石塔湖片区城市更新项目计划总投资37.5亿元,片区以“周恩来童年读书处旧址”为核心,周边覆盖“一河两湖”滨水资源,通过综合性实施保护传承、优化改造、建新提升三类更新,勾勒里运河沿线“城市天际线”,打造清心舒朗、具有江淮风格的城市民居样板区。全国青少年思政教育基地核心区,项目位于淮安区新安小学周边,总投资13.25亿元,将建设成为全国青少年学生思政教育品牌基地。华章·大角牧风特色田园综合体项目,总投资约22亿元,致力于推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未来科技农业发展模式,树立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新样板。淮安洪泽港口产业园一期项目,计划总投资26.21亿元,将打造经济循环产业园,加速形成特色产业集群。大运河“百里画廊”环湖道路盱眙段道路贯通工程,总投资10.8亿元,道路总长70公里,主要建设大运河“百里画廊”环洪泽湖盱眙段、延伸段道路及沿线景观、步道、生态修复等工程,使大运河百里画廊盱眙段串珠成链、连片成景。

  新一年,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淮安将创新实干,迅速形成突破之势、取得突破之效,努力交出一份让全市人民满意的成绩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四大困境成农村电商发展“拦路虎”

四大困境成农村电商发展“拦路虎”

记者近日多地调研发现,部分电商平台上农产品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乱象层出不穷,不仅给消费者带来困扰,也影响电商平台商户的经营秩序。

·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 “邮快”“邮交”合作能否破题

东北“大国重器”企业竞逐“绿色赛道”

东北“大国重器”企业竞逐“绿色赛道”

“傻大黑粗”——仍是不少人对东北工业的陈旧印象。殊不知,近年来在这些“绿色”领域里,一直不乏东北企业的身影。

·“牙缝”里“抠”真金 山东高速集团新增盘活收益过亿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