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五大信披媒体要点集萃丨《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发布;央地密集部署提振制造业投资;多地重大项目批量开工
2022-01-07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月7日,五大信披报刊头版主要内容集萃:

1月7日,五大信披报刊头版主要内容集萃:

_

媒体名称

主要内容

经济参考报

央地密集部署提振制造业投资

▲ 点击阅读

中国证券报

多地重大项目批量开工 投资发力“开门红”

▲ 点击阅读

上海证券报

《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发布

▲ 点击阅读

证券时报

内外因叠加冲击A股 赛道切换酝酿新机

▲ 点击阅读

证券日报

中国银保监会:2021年11月末 房地产贷款同比增8.4%

▲ 点击阅读

  【经济参考报】

  头版

  央地密集部署提振制造业投资

  2022年伊始,多地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其中电子信息、新材料、高端装备等制造业项目成为投资布局的重头戏。记者注意到,近期从部委到地方正密集部署新一轮举措,加力推进工业稳增长,提振制造业投资。一方面,尽早启动实施“十四五”规划已确定的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重点工程项目,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加大企业数字化、绿色化改造的支持力度,以转型升级增强发展后劲。

  要闻

  一揽子举措在途 护航外贸“开门稳”

  从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跨周期调节措施推动外贸稳定发展,到相关部门将稳外贸列入2022年工作重点,再到22个部门和单位联合推出稳外贸一揽子举措,近期以来,多重政策安排齐发力,为进出口企业排忧解难,也为2022年外贸“开门稳”护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文推进政务信息化

  记者1月6日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印发《“十四五”推进国家政务信息化规划》,提出深度开发利用政务大数据等三项任务,明确到2025年,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等领域的数字治理能力显著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有力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增收红利将落袋 多地上调2022年最低工资标准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进入2022年,福建、河南、重庆等多地将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新一波增收红利有望加快落袋。

  【中国证券报】

  头版

  多地重大项目批量开工 投资发力“开门红”

  新年伊始,多地重大项目火热开工。据不完全统计,1月4日至6日,已公布的重大项目总投资额已超3万亿元。从各地已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各地发改委公布的2022年工作计划来看,积极推进项目开工建设,确保一季度投资实现“开门红”已成为重点任务。

  要闻

  加大优质产品供给 公募基金注册效率持续提升

  记者1月6日获悉,监管机构日前下发题为《深入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优化公募基金产品注册机制》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为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要求,推动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通报提出,进一步优化公募基金产品注册机制,持续提升注册效率,支持行业机构加大优质产品供给。

  一季度料成货币政策发力“重要窗口”

  美联储2021年12月会议纪要,犹如一颗重磅“炸弹”,在造成美国“股债双杀”之后,1月6日又进一步波及亚太地区等更多市场。在海外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加的背景下,有机构认为,今后一段时间,我国宏观调控“以我为主”特征将进一步凸显,政策发力适度靠前也进一步明确,一季度有望成为政策发力重要窗口期。此间,人民币汇率或成为内外均衡的重要平衡器,汇率弹性料进一步加大。

  【上海证券报】

  头版

  《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发布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围绕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提出了8个方面任务、24条重大举措,旨在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向纵深发展。

  要闻

  北京将全力支持北交所创新发展 培育推动更多“专精特新”企业上市

  全力支持北交所创新发展、打造绿色金融和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构建更加紧密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格局……北京市市长陈吉宁1月6日在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一大批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政策措施将落点落图。

  推进水利领域REITs试点 2022年我国水利建设将提速

  水利部部长李国英6日在2022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提出,今年要加快国家水网建设,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记者了解到,为保障水利建设,水利部将多渠道落实建设资金。具体包括:尽可能增加中央预算内水利投资、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深化重大水利工程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扩大股权和债权融资规模。指导督促地方加大各级财政投入力度,用好水利中长期贷款等金融信贷资金,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推进水利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运营。

  【证券时报】

  头版

  内外因叠加冲击A股 赛道切换酝酿新机

  开年后,A股连续3日出现调整。多位券商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轮市场调整在可预期范围之内,外围因素是调整的主导逻辑之一,美债利率跳升,不止A股,港股、美股科技股也普遍受挫。同时,新能源赛道等也受到较大冲击。基金公司则普遍认为,机构资金调仓换股、美债利率上行和货币政策加快收紧、市场风格自发再平滑等,是引起近期市场波动加剧的主要原因。对于全年市场而言,机构普遍预测,前期的调整已经消化了高估值可能导致的风险,无论是行业本身还是外部因素,均在本次调整中得到了集中释放,市场没有系统性风险,建议投资者理性面对市场调整,做好组合优化,避免追涨杀跌。

  要闻

  实探深圳写字楼市场:空置率回落 竞争依旧激烈

  走在深圳街头,你会发现许多写字楼外立面都挂着“全球租售”、“租赁热线”等巨幅租售广告。过去,深圳住宅和写字楼市场给人的印象一边是供不应求,一边却供大于求。这种“反差”在2021年似乎发生了变化:住宅市场有所降温,甲级写字楼市场空置率在过去三年屡创新高之后出现积极变化。多家机构最新发布的数据也显示,深圳甲级写字楼的空置率出现回落的现象,净吸纳量创多年新高。

  “双奥之城”北京GDP突破4万亿元

  世界唯一的“双奥之城”北京开启了“4万亿”新篇章。2008年,举办夏季奥运会的北京GDP首次突破万亿元,在6日召开的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北京市市长陈吉宁表示,初步预计,2021年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万亿元,同比增长8.5%。北京经济结构和质量持续优化提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全员劳动生产率保持全国第一。

  【证券日报】

  头版

  中国银保监会:2021年11月末 房地产贷款同比增8.4%

  1月6日,中国银保监会举行第278场银行业保险业理性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张忠宁在发布会上介绍了2021年1月份至11月份银行业保险业运行情况。在房地产贷款方面,张忠宁强调“坚决落实房住不炒政策”。2021年11月末,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8.4%,整体保持稳定。

  要闻

  北交所注册制第一股上市 首日交投活跃

  1月6日,威博液压上市首日以26元/股报收,较发行价上涨168.6%,单日成交额为1.87亿元。在此之前,北交所82家上市公司(11家新上市公司,71家原精选层平移公司)上市审核均经证监会核准,而非注册。2021年12月16日,威博液压公开发行股票获证监会同意注册,意味着注册制在北交所实现首次落地。

  3天4家公司宣布产品调价 专家称不会出现全面涨价现象

  2022年前三个交易日,已有立高食品、香飘飘、海融科技、金浦钛业等4家上市公司披露部分产品价格调整公告。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目前调价的上市公司数量占比较小,具有强大市场议价能力、“敢于”调价的公司并不多,预计后续不会出现价格全面上涨的现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超级大脑!AI大模型有望重塑信息产业格局

超级大脑!AI大模型有望重塑信息产业格局

AI大模型有望实现人工智能从感知到认知的跃迁,重新定义人工智能产业模式和产业标准,给部分产业带来重大变革。

·唤醒沉睡资产 “农地入市”助力乡村振兴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