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2035年外贸高质量发展要跃上新台阶
2021-11-24 记者 江聃 来源: 证券时报

  国务院日前批复原则同意《“十四五”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规划》。《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将努力实现贸易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贸易安全体系进一步完善等目标,列出了“十四五”对外贸易“三个重点”清单。展望2035年,外贸高质量发展跃上新台阶。

  国务院在批复中要求,《规划》实施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贸易创新发展为动力,统筹贸易发展和安全,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培育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开创开放合作、包容普惠、共享共赢的国际贸易新局面,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互促共进,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规划》明确了十项重点任务,包括优化货物贸易结构、创新发展服务贸易、加快发展贸易新业态、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构建绿色贸易体系、推进内外贸一体化、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深化“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强化风险防控体系和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等。

  为了保障任务落实,《规划》中提炼了“十四五”对外贸易“三个重点”清单,其中重点工程包括贸易双循环企业培育工程、边贸富民强边工程、数字强贸工程和贸易投资融合工程等。数字强贸工程是要构建贸易数字化“点、线、面、区”立体发展格局。培育贸易数字化先行企业,实施贸易数字化“牵手”计划,开展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数”行动,打造贸易数字化领航区。贸易投资融合工程则是要推动贸易与投资、贸易与产业融合发展。以外资促外贸,支持地方健全“产业链图谱”,通过产业链精准招商稳链固链强链,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吸引更多外资项目落地。以对外投资合作促外贸,提高对外投资合作水平,完善境外生产服务网络,大力发展对外承包工程,带动商品、服务、技术和标准出口。

  《规划》提出了具体的优化财税政策工具和提高金融服务水平的保障措施要求。指出要用好财政资金和政府投资基金等,引导和带动社会资金,进一步加大对贸易创新发展和绿色转型支持,加强对中小微企业、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政策支持。进一步优化进出口关税结构,促进消费和产业升级。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提高覆盖面。充分发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和地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依据市场化原则,为外贸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支持。进一步培育短期险项下保单融资业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反催收生意”野蛮生长 逃废债渐成灰黑产业

“反催收生意”野蛮生长 逃废债渐成灰黑产业

“反催收机构”通常有专业团队运作,通过多种手段,达到帮助欠款人逃废债的目的。

·走,到农村创业去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