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完善非诉纠纷解决机制
2021-11-23 作者 吴学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江苏省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南通市总工会联合举行工会-法院和谐劳资云服务平台上线启动仪式,标志南通市依托“互联网+”平台,打造“智慧诉调对接”、“工会+法院”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新模式全面启动,劳动争议实现网上调解。

  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有成本较低、对抗性较弱、有利于修复社会关系等优势。过去,我国社会在矛盾纠纷化解方面一定程度地存在着多元主体缺位、利益欠缺多元化、基层自治空间狭小、纠纷调解志愿者不足等问题。一些地方政府对社会矛盾纠纷大包大揽,政府承担过多的社会治理事务,弱化了社会自我调节和自力救济的能力,削弱了群众参与化解各种纠纷的积极性,社会缺乏互恰、互适、互动的活力。

  非诉和诉讼两大手段都要求把矛盾纠纷纳入法治化轨道解决。目前,我国有明确法律依据的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主要有7种: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政复议、行政裁决、公证、仲裁、律师调解。这些方式具有互利共赢的特性,有助于社会关系的及时修复,有助于促进矛盾和纠纷依法、有效化解。在各类解纷方式中,诉讼可以说是最费时费力、成本最昂贵的。非诉讼解纷方式有利于降低当事人的时间成本、物质成本和机会成本。

  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是我国建设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矛盾纠纷化解通常有三道防线:人民调解是第一道防线,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方式是第二道防线,司法是最后一道防线。三道防线都有其各自的功能定位,理想状态是从第一道防线起,纠纷由多到少、由简单到复杂逐级递进,形成漏斗形层级递减的化解结构,使各类纠纷都能找到最佳解决途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必须把多元化解纠纷置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大局中谋划和推进。

  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本质上是参与式纠纷多元化解体制的具体化。这些纠纷解决方式可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救济权利和救济方式多元化的需求,可以拓展法律救济的覆盖率,缓解长期困扰老百姓的“打官司难,执行难”、“打官司贵,请律师贵,周期长”等司法救济环节上的难题,以便捷和低廉的优势,拓宽人民群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渠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反催收生意”野蛮生长 逃废债渐成灰黑产业

“反催收生意”野蛮生长 逃废债渐成灰黑产业

“反催收机构”通常有专业团队运作,通过多种手段,达到帮助欠款人逃废债的目的。

·走,到农村创业去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