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雄安:数字化主动电网赋能未来之城
2021-11-15 记者 白明山 杜一方 石家庄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雄安新区的建设无先例可循,一张白纸绘蓝图。

  数字化主动电网的推进同样无模式可依,一切从零开始。

  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抓住新区建设数字孪生城市的契机,创新打造雄安数字化主动电网,对接未来更多样、更灵活的电能生产和消费,推动源网荷储多市场主体更智慧、更友好地协同互动,确保以世界领先的电网满足新区发展需求。

  在数字化主动电网建设中,一方面打造着由智慧变电站、智慧电缆等构成的网架基础;另一方面加紧开发这张电网的“中枢大脑”——新一代电力调度支持系统。

  “这是国内首个主配一体的新型控制系统,调控数据密度将提高10倍以上,电网稳态运行期间,可以实现无人干预,电网‘自动驾驶’;发生故障时,系统能‘自动导航’,快速引导调度员、抢修人员处置故障;多重复杂故障叠加,它又能瞬间隔离故障,自动重构供电路径,实现‘智能自愈’,它将是雄安数字化主动电网运行的智能管家。”河北电力调控中心副主任孙广辉介绍。

  “‘最强大脑’不仅仅让数字化主动电网运行未来可期,依托新一代电力调度支持系统,新区新能源厂站、电动汽车充电站、储能、智能楼宇等海量社会资源可实现‘即插即控’,电网对分布式资源调节水平将提升至毫秒级。”孙广辉介绍。

  在国网河北电力发布的《雄安新区数字化主动电网技术标准》中,明确从分散用电负荷客户、储能客户、电动汽车充换电站等八类市场主体出发,对客户何时参与负荷调节、匹配何种型号的接口设备进行了详细说明,客户在办理接电业务时,工作人员根据客户全息画像、能源大数据分析决策等技术,对客户进行针对性推介,要不要参与,主动权在客户。

  到2022年底,国网河北电力将基本建成示范性数字化主动电网,2030年全面建成规模化主动电网,雄安电网资源配置能力、安全保障能力和智能互动能力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全区全时段100%绿电供应,本地清洁能源100%消纳,供电可靠性提升百倍以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清家底 明账目 增收益

清家底 明账目 增收益

山西省运城市今年以来重点聚焦农村土地、房屋等资产管理中的突出问题,探索开展农村固定资产专项监督检查和清理整顿工作。

·保险、基金、银行纷纷布局养老金融,将对百姓产生什么影响?

强根铸魂 国资央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强根铸魂 国资央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国资央企围绕强“根”铸“魂”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各级党组织强起来严起来和实起来。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顾诵芬:蓝天寄深情 为国铸“战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