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人民银行山西交城支行:金融为民 教育先行
2021-11-12 作者 郭晓东 姚旭春 武强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021年,中国人民银行山西交城县支行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建立一个基地,成立一个中心,打造一个广场”的金融教育格局,加大对辖区公众的金融教育力度,积极践行“金融为民”理念,不断提升公众对金融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建立“一个基地“,即指导建立交城县金融消费者教育示范基地,增强公众对金融的安全感。如何及时向辖区公众普及金融知识,提升公众金融素养,提高银行公信力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有力措施。交城支行找准着力点,积极筹划,指导建立交城县金融消费者教育示范基地。教育基地占地150余平方米,按照专业性、实用性、特色性原则,开辟了金融消费者权利公示区、金融知识教育区、金融知识互动体验区、金融知识学习园地、金融知识主题长廊等六大功能区域,并配备了引导员和讲解员,可容纳100人参观学习。同时把反洗钱、人民币反假、防范电信诈骗,支付安全、投资理财等金融知识纳入教育重点内容,以专业化品牌化的宣传优势,发挥宣传辐射功能,着力提升公众参与金融活动的风险识别能力、自我保护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构建和谐稳定的金融环境。

  成立“一个中心”,即指导成立交城县金融调解中心,增强公众对金融的获得感。据调查,近年来,金融消费者与金融机构之间因金融产品或金融服务引发的纠纷越来越多。2019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为新时代在金融领域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支行紧抓形势,立足于发现金融隐患,化解金融风险,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建立“独立于金融管理部门的专业性金融纠纷解决机构”——交城县金融纠纷调解中心。调解中心既是金融纠纷调解的渠道,又是金融知识宣传教育的窗口。2021年以来,金融纠纷调解中心累计接收涉及车险理赔、存款支取、征信、贷款等方面的金融纠纷案件130起,受理54起,调解成功44起,撤诉5起,调解成功率达82%,涉案金额300多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随着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深入推进,更多的消费者将会享受到简单、便捷、低成本的金融纠纷多元化解红利,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打造“一个广场”,即指导打造金融知识宣传教育“主题广场”,增强公众对金融的幸福感。交城县地貌山区多平川少,人口城区多山区少,随着国家移民搬迁政策的推进,辖区大量农村贫困人口迁移到城区。如何加强辖区流动人口、老年人、贫困人口的常态化金融知识教育,扩大金融知识宣传覆盖面,提升宣传教育效果,支行积极行动,联合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打造金融知识宣传教育“主题广场”,开展普惠化常态化金融知识教育。主题广场占地3500平方米,位于县城中心繁华地段,将金融知识巧妙地融入广场景观和公共设施之间,通过16个靓丽灯箱、35个彩色灯柱的持续广告展示,寓教于乐,潜移默化,让辖区老百姓更方便地学习金融知识,享受金融惠民政策,营造公众学金融、信金融、用金融的良好环境。

  下一阶段,人行山西交城支行将继续联合各相关部门,抓好辖区公众金融知识教育,继续打造常态化、品牌化和体验式金融宣教平台,践行“金融为民”理念,落实“金融为民”举措,不断提高支行整体履职水平,促进辖区经济金融良性互动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清家底 明账目 增收益

清家底 明账目 增收益

山西省运城市今年以来重点聚焦农村土地、房屋等资产管理中的突出问题,探索开展农村固定资产专项监督检查和清理整顿工作。

·保险、基金、银行纷纷布局养老金融,将对百姓产生什么影响?

强根铸魂 国资央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强根铸魂 国资央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国资央企围绕强“根”铸“魂”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各级党组织强起来严起来和实起来。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顾诵芬:蓝天寄深情 为国铸“战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