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税收大数据驱动 助力企业跑出“加速度”
2021-11-09 作者 姚秀秀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无锡市惠山区税务局着力将大数据融入日常税费服务中,深度挖掘数据价值,深化数据共享融合,深入探索数据应用,不断提升税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助力企业更好发展。

  税费政策云传播 减税降费落实一步到位

  惠山区税务局打造云宣传服务品牌,通过税收大数据精确抓取政策受惠对象,定向直播解读最新税费优惠政策,实现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活动开展以来,惠山区税务局已组织多场次专题辅导,授课内容涵盖了政策解读、优惠备案、纳税申报等方面,借助“云”上的沟通桥梁促进税费优惠的直达快享,收看直播的纳税人缴费人纷纷留言表示受益良多。

  与此同时,惠山区税务局还运用税收大数据动态跟踪监测优惠政策落实情况,按照行业类型分类扫描、逐户比照,迅速定位“应享未享”纳税人缴费人,及时送上温馨提醒和操作辅导,实现减税降费政策的精确定位、精准送达、精心辅导、精细落实一步到位。

  税收风险云提醒 预警前置防范百密一疏

  为更好地推进“非接触式”执法、深化“递进式”风险管理,惠山区税务部门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打造“云提醒”服务,积极推动无差别管理向精细化、科学化、个性化管理转变,实行风险提醒“一秒达”“精准送”,提醒内容涵盖财政补贴、限售股减持、施工扬尘环保税等诸多方面,帮助纳税人避免因政策不熟、操作不擅产生涉税风险。无锡市惠山区许多企业都在电子税务局和手机上收到了涉税风险提醒,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直观查阅风险提醒信息、提醒事项,还能够在线回复说明,无锡泰源机器制造有限公司某财务人员就在电话回访中对税务部门的税收风险“云提醒”服务表示过赞赏。

  据了解,该举措不仅减少了疫情期间纳税人上门核实、资料报送的负担,更有效化解了量大面小的小微企业因政策不熟、操作不擅造成的涉税风险,有效促进征管效能和纳税遵从双提升。该系统上线以来,已向817户纳税人发出提醒,有效降低了纳税人涉税风险,为企业稳健发展提供助力。

  涉税建议助发展 数据赋能增强创新底气

  惠山区是苏南乡镇企业的重要发源地,依托科研院校研究院建到乡镇的“一镇一院一产业”模式,一批“硬核”创新企业陆续在这里孵化落地。

  在这些企业中,江苏智周万物科技有限公司具有代表性。作为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江苏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自2017年建立以来,依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锡研究院和众多江苏高校的研发实力,智周万物形成了智能制造及信息物理系统(CPS)产业微生态,主攻传统制造企业智能制造系统方案。公司负责人何小祥博士表示,当地众多传统制造企业具有转型升级的潜力。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的过程中,除了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实,税务部门还运用大数据手段为我们提供专业化的发展建议,公司在创新之路上更有底气。

  何小祥提及的大数据手段即当地税务部门构建的“市场(纳税)主体创新指数”。借助税收“数据库”优势,税务部门运用AI算法、机器学习、随机森林等多种最新技术,精准定位潜在创新企业,量化评价创新企业发展状况,为企业发展方向、政府政策扶持提供“量身定制”的策略建议。同时,税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共同采取一户一档案的方式进行跟踪服务,从政策支持、金融支撑、市场拓展、增值服务等各方面对创新企业予以重点培育,让创新企业“跑得更快”。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边城黑河战“疫”记

边城黑河战“疫”记

黑河市中医院在主动筛查人员中,发现1例疑似核酸阳性病例。一场与“德尔塔”的鏖战,就从此时此刻开始计时。

·盘活养老资源 广州构建基本养老服务新模式

强根铸魂 国资央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强根铸魂 国资央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国资央企围绕强“根”铸“魂”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各级党组织强起来严起来和实起来。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顾诵芬:蓝天寄深情 为国铸“战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