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亿利洁能:主营业务持续增长,转型“光伏治沙”核心主业进展加速
2021-11-03 来源: 中国网财经

  10月30日,亿利洁能(600277.SH)披露《亿利洁能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1-9月,公司实现主营收入102.78亿元,同比增长14.85%,归母净利6.28亿元,同比增长106.87%,扣非归母净利润5.6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73.09%。现有高景气、高增长的化工业务不但为公司积极转型“光伏治沙”核心主业提供了业绩支撑,还将成为光伏治沙,光伏制氢提供消纳及应用场景。

  近年来,为积极落实国家“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承诺,践行光伏治沙国家战略,在国家能源局整体部署下,各省通过建设风电光伏基地,提升可再生能源高比例,通过建立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体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此时库布其光伏治沙也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亿利洁能紧密依托控股股东亿利集团在库布其沙漠治理成果、经验和区位资源优势,积极推进“光伏治沙”核心主业。

  光伏治沙,不但加速了沙漠土地改良进程,形成了现代农牧业良性发展,更为光伏制氢、源网荷储、发展绿色化工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

  亿利洁能在库布其沙漠已建成的光伏治沙发电站,用近3米的光伏支架,搭建起一个生机盎然的农业“日光大棚”,棚顶铺设光伏板,在阳光照射下,将太阳光源源不断地转化成电能。板下种植着土豆等农作物,板间,养殖家禽和牛羊,形成了“光沙、光农”产业协同发展。

  为了实现板上、板间、板下协同发展,亿利洁能自主研发大跨度光伏支架智慧系统技术。在确保建设成本不增加的前提下,通过将光伏支架跨度拓宽一倍,将横向跨度改为16米,支柱减少一半,为光伏农业和治沙光伏实现“立体生态能源一体化融合”提供了技术保障。这是光伏+现代农业的一项重大技术变革,让光伏板下农业真正实现机械化、规模化、智慧化。

  未来,电站还将在光伏板间适种经济作物、定制化有机蔬果、家禽、光伏+现代农业科技展示等功能。通过探索以“农光互补”为代表的“光伏+”新模式,实现农业、发电双丰收,有效地增加土地综合利用率,修复局部生态环境、实现碳汇,为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做出贡献。

  蒙西基地库布其2GW光伏治沙项目开工现场

  10月中旬,由亿利洁能联合三峡能源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投建的蒙西基地库布其200万千瓦沙漠光伏项目和由亿利自投的甘肃武威腾格里沙漠5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相继开工,再次奠定了亿利洁能中国光伏治沙赛道领先企业地位。预计项目建成后,每年生产绿电近60亿度,可节约标准煤约88万吨,防风固沙面积可达8000公顷,相当于植树130万棵。同时,光伏治沙产业还可为当地创造就业5000个岗位,生态效益、社会效益非常明显。

  绿电将重构新型低碳绿色工业应用场景

  亿利库布其光伏基地毗邻亿利沙漠生态循环产业园和达拉特化学工业园区,两大园区拥有50万吨PVC产业链和60万吨合成氨、60万吨乙二醇、20万吨甲醇、100万吨肥料产能,年消耗氢气约40万吨。在国家“双碳”背景下,“绿氢”逐步替换“灰氢”的内在需求非常强烈。

  在电解水制氢方面,亿利已经开始在园区内探索筹建库布其光氢科技产业园。计划先期建设10000Nm³/h电解水制氢装置,采用碱性电解水制氢技术制备清洁无碳的“绿氢”及“绿氧”,并以此为基础开展“光→氢→化”耦合示范,进一步根据示范效果适时扩大规模,计划通过5-8年的时间,逐步将制氢规模发展到25万吨/年左右,实现园区化工装置减碳增效目标,并以此为引领带动天然气掺氢、氢能重卡、氢冶金等产业协同发展,将库布其打造成为“沙漠氢田”。

  有了“绿氢”,化工园区就可以从源头上控制化工生产过程中二氧化碳的产生和排放,利用“绿氢”替代现有化工装置生产所需“灰氢”,实现工艺生产系统二氧化碳“零排放”,并将现有产品升级为“绿氨、绿肥、绿醇”,在不增加二氧化碳排放的基础上提升产能规模、延伸产品链条。预计,“绿氢”全部替换“灰氢”后,库布其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可实现减碳约170多万吨/年。

  同时,亿利依托产业园电力消纳能力及光伏发电产业为基础,以园区在运的热电联产机组作为调节电源,在园区内规划建设包括光伏发电、储能系统的源网荷储型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示范工程。

  亿利库布其已建成的百万千瓦级光伏治沙项目

  在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上,各国政要及专家对亿利库布其光伏治沙模式赞许有加。

  近年来,以亿利洁能为代表的有责任担当,有创新思路的中国企业,在沙漠荒漠化地区,结合光伏电站建设,逐步探索出了光伏发电与治沙和生态修复相结合的光伏治沙模式,并通过绿电应用场景,将产业链延伸至氢能,形成“光氢沙农化”一体化协同效应明显的新产业、新模式,实现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值得大规模推广复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