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让“皖电东送”不断供
——安徽两淮煤炭基地走访见闻
2021-10-26 记者 胡锐 汪海月 合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伴着汽笛鸣响,一列由54节车皮组成的火车缓缓驶入淮北矿业集团朱仙庄煤矿。装车工李晓阳熟练地操作着自动化装车系统,滚滚乌金倾泻而下,注满车皮。

  “1月到9月,我们一般两天发三趟列车的煤炭,10月增至一天两趟,日均发运煤炭6000多吨。”李晓阳说,往年10月是淡季,今年却格外忙碌,往往凌晨一两点还在装车。

  面对近期煤炭供需持续偏紧形势,记者在安徽两淮煤炭基地走访看到,各大煤炭、电力企业正努力稳产、增产,全力推动煤电保供。

  “为了保障供应,我们的人力和设备都在向动力煤倾斜,10月预计发运煤炭57万吨左右,比往常月份平均增产10余万吨。”淮北矿业运销分公司总经理陈永说。

  尽管因煤炭价格上涨而承受着巨大的成本压力,淮北申皖发电有限公司仍在全力生产保供。“冬季电力需求更大,我们正在积极拓展煤炭采购渠道,努力提高库存,增强保供能力。”该公司副总经理叶其平说,目前该公司仓库已储煤6万余吨。

  作为“皖电东送”重要电企,截至10月20日,淮北申皖发电有限公司已为上海输送电力43亿千瓦时。

  在“两淮”煤炭基地的另一端,安徽淮南的田集发电厂同样在为保障“皖电东送”24小时满负荷发电。

  “我们的煤由专属配套的丁集煤矿通过铁路专用线专供,价格也是长协价,如果电厂用煤出现缺口,所需煤炭,由淮河能源控股集团统一调配,优先保证供应。在煤炭供应紧张的形势下,‘煤电一体化’模式减少了成本,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淮沪煤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集发电厂副厂长陈伟说。

  淮沪煤电有限公司由淮河能源控股集团和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按照“煤电联营、均股合资”原则组建,所属田集发电厂每年为上海、江苏、浙江提供源源不断的电力。

  “去年我们为沪苏浙送电119亿千瓦时,四季度我们调整了生产计划,预计全年发电127亿千瓦时。”陈伟说。

  作为田集发电厂的专属配套煤矿,丁集煤矿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足马力生产,努力满足电厂需求。

  在丁集煤矿的主井提煤车间,35岁的绞车司机钟昊细致地操纵着手中的提升机控制手柄,绞车带动箕斗,将煤炭从地下800多米的深处提上来。

  “接到稳产保供要求,井下在努力开采,井上也是昼夜不停。”钟昊说,他和工友们都延长了作业时间,一台绞车8小时能提煤5000吨。

  据丁集煤矿党委书记李明介绍,煤矿在提升产量的同时,也在通过充分挖掘采场能力、提高煤质等举措来保障煤炭供应。

  “煤炭供应不足是个阶段性的问题,相信随着国家保供、稳价等相关政策的出台,很快会解决。”淮沪煤电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小波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参与长江大保护,是党和国家赋予三峡集团新的历史使命。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