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南科创实训基地助推上海南部科创环境建设
2021-10-26 记者 汪子旭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城市进程中,其关键在于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环境,增强创新创业策源能力。由上海市人社局和闵行区通过共同协调设立的创业者公共服务平台——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南部科创中心分基地(以下简称南科创实训基地)自2018年运营以来,充分发挥实训基地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功能,促进人才、技术、资金向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对闵行区乃至上海南部区域的创新创业环境建设和中小微科创企业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同时也探索出一条实训基地分基地建设的新路径。

  立足区位优势持续优化区域创新生态

  为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重要举措,深入推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高校与地方的协同创新,闵行区作为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引领发展动力转换,实现了发展方式的转化。

  南科创实训基地作为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首家分基地,自运营以来,始终围绕闵行区“4+4”产业和上海市重点产业布局,利用区域内丰富的企业资源和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实训基地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功能,促进人才、技术、资金和各项资源向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努力整合实现多方社会资源的联动共享,打造良好的上海南部地区创新创业生态圈,推动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建设。

  在“大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不断推动发展的新背景下,南科创实训基地将继续探索双创服务模式融入和服务区域创新发展生态系统,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功能,普惠双创公益事业。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搭建动态双创服务平台,高效协调创新资源,实现企业成长动态追踪、资源精准高效对接、服务模式可持续的目标。同时,整合联动闵行区科技创新资源,以优质的服务模式加快科技创新、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推动地区协同创新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依托创新机制,南科创实训基地充分发挥了创业服务特色。一是服务对象,不设门槛。着力服务创业的萌芽期和初期,在以科技创新创业的待创业、初创业者和初创项目为重点的基础上,普适性面向广大创业者。二是提升能力,带动就业。针对“创业前”群体,坚持以提高综合素质为核心,创业带动就业为目标,实训课程为手段,切合企业需求,研发“针对性强”的实操课程。三是按需出发,持续服务。对优质项目实行定人跟踪,从政策帮扶到投融资对接,全方位跟踪、解决、服务优质项目在推进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动态完善项目档案,实现更加精准有效的服务机制。

  巩固资源成果建立立体化服务体系

  据介绍,南科创实训基地构建了创业服务要素全链条、创业综合能力全方位的培育间,建立了创业资源全覆盖体系。

  高校和科研院所是创新技术开发的策源地,学术能力优势突出,并掌握大部分科技成果。其一,南科创实训基地与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航天八院、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和中国农科院上海兽医研究所等多家科研院校紧密合作,储备了大量的专家学者、基础研究和底层技术资源。其二,南科创实训基地在闵行区范围内服务近2000家创业企业,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文化创意等主流创新技术领域积累了大量的企业资源。其三,南科创实训基地聚集了长三角范围内多家优秀头部企业、上市公司和大型产业集团,积累了大量的产业经济资源,奠定了产业引领、服务产业生态的基础条件,可将各项高科技项目迅速融入产业链。

  同时,南科创实训基地注重桥梁作用,积极赋能园区、校区、社区的融合发展,逐步形成三大环境,即基础的创新创业功能环境、专业的资本环境和完善的产业环境。其中,在专业的资本环境方面,南科创实训基地积极构建“投资机构+产业资本+商业贷款”的多形式融资服务体系。截至2021年9月,南科创实训基地累计助力38家企业融资成功。

  南科创实训基地内的一家医药科技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率先专注于离子通道为靶点的新药研发公司。目前,该公司某一类新药正在开展临床前研究。由于在创新药物筛选和开发过程中,药物针对某种疾病治疗效果的定量评价主要依赖于动物模型,而该公司在研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就是没有找到合适的对应病症动物模型,且模型构建的技术难度大、周期长、成本高,自己进行模型开发并不现实。为此,南科创实训基地及时帮助该公司开展合适的研发资源服务,联合药明康德的样品分析与药物评价CRO平台,帮助其找到了合适的药效评价模型,完成了实验。

  聚焦重点对象打造创业人才梯度培养计划

  南科创实训基地在最大限度满足创业者需求的同时,还需进一步提升服务工作的显示度和辨识度。这就需要基地围绕区域产业发展规划,明确重点服务人群,将服务重心聚焦到有发展潜质的创业者身上。

  为此,南科创实训基地立足人社部门的人才培养主线功能,精心研发《创业人才梯度培育计划》,通过构建体系化、多样化、长效化的培养模式,帮助科技创业者完成从创业人才到创业领军人才水平的进阶。该计划面向闵行区创业者开展各类创业课程,再根据培育标准,从中优选60名企业/团队创始人分别进入创业孵化营、创业成长营、创业加速营,进行为期一年的重点培养。授课形式分为集中授课和延伸课程,2021年对三个训练营进行集中授课,2022年则开展更多的延伸课程,同时配套立体化多维度共享资源应用体系中的其他服务功能,提升创始人的综合素质。

  据悉,持续构建和完善南科创实训基地的立体化多维度共享资源应用体系已列入上海市闵行区“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

  未来,南科创实训基地将紧紧抓住建设上海南部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的有利机遇,积极发挥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首家分基地的引领作用,把高品质的闵行元素和高品质的创业扶持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南科创实训基地多维度立体化功能体系的推动力,引领上海南部区域创新创业发展,助力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参与长江大保护,是党和国家赋予三峡集团新的历史使命。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