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外汇局: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呈“双稳”特征
2021-10-25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我国银行结售汇和跨境收支总体呈现顺差。前三季度,银行结售汇顺差是1800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支顺差是2348亿美元。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这主要是因为货物贸易和直接投资等基础性顺差延续比较高的规模,说明中国经济稳定恢复对外汇市场的支撑作用持续显现。她还表示,无论是从数量还是价格的指标来看,当前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表现出“双稳”特征。

  王春英表示,全球的疫情在持续演变,世界经济不平衡、不充分地复苏,主要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转向预期在逐渐升温,部分新兴经济体已经开始加息。可以说,外部环境还是比较严峻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的外汇收支形势总体稳定,跨境资金有序平稳流动,外汇市场韧性增强,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她说,第一个稳是指从数量上来看,跨境资金有序流动,近期保持稳定的小幅净流入态势。第三季度,企业和个人等非银行主体跨境月均净流入规模是153亿美元,其中跨境外汇月均净流入是112亿美元。银行的代客结售汇月均顺差是147亿美元,这说明境内企业和个人的外汇收支以及外汇供求总体上是略有盈余的。

  第二个稳是指从价格的角度来看,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总体表现稳健。1-2月份和4-5月份人民币对美元分别升值了1.3%和3.1%,3月份和6月份,因为受美国通胀预期升温和减少购债信号的释放,人民币分别贬值了1.5%和1.6%。进入三季度以后,人民币窄幅波动。同时,在国际金融市场波动的环境中,人民币的币值稳定性是强于多数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

  她进一步分析称,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呈现“双稳”特征,主要得益于几个方面的优势:第一,中国的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这是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第二,货物贸易和直接投资等和实体经济密切相关的涉外交易顺差扩大,带来了更加稳定的跨境资金流入;第三,外汇市场交易保持理性有序,汇率预期比较平稳。“未来,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格局没有改变,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大局没有改变,这些因素将继续为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平稳和外汇市场平稳运行提供有力的支撑。”王春英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帮忙服务”有喜有忧 部分业务越界违规“帮倒忙”

“帮忙服务”有喜有忧 部分业务越界违规“帮倒忙”

“帮忙经济”是经济发展和社会分工细化催生的新业态,有助于充分利用劳动者的比较优势,提高生产效率,但需要予以合理引导和监管,确保其健康、理性发展。

·“冷行业”创新打开“热市场”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参与长江大保护,是党和国家赋予三峡集团新的历史使命。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