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第三季度净利微增4.03% 普洛药业股价一字跌停
2021-10-23 记者 李晃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普洛药业(000739.SZ1022日公告,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99亿元,同比增加10.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2亿元,同比增加20.95%。其中,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收21.22亿元,同比增加16.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增加4.03%。《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此前连续10个季度,普洛药业净利增速均保持在20%以上,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净利增速创下自2019年一季度以来的新低。

1022日,普洛药业股价开盘跌停,当日报收35.36/股,跌幅10%,公司总市值416.7亿元,公司市值一日内约蒸发46.32亿元。

三季度毛利率同比下滑3.09个百分点

作为横店集团旗下医药产业平台,普洛药业以“做精原料、做强CDMO、做优制剂”为发展战略,主营业务涵盖原料药中间体、合同研发生产服务(CDMO)、制剂业务和进出口贸易业务等。

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普洛药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61亿元,同比下滑33.83%。对此,普洛药业表示主要是本期应收账款增加,应交税费下降所致。

普洛药业第三季度、前三季度主要财务数据(万元)数据来源:公司三季报

其中,今年第三季度,普洛药业实现营收21.22亿元,同比增长16.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9亿元,同比上升4.03%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至2021年二季度,普洛药业净利增速分别为64.62%42.73%73.43%25.35%39.95%61.35%33.08%53.23%40.34%22.39%,普洛药业今年第三季度却骤降至4.03%

普洛药业最近十一个季度净利增速情况统计(%)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营业成本、研发费用大增、毛利率下滑等因素拖累了普洛药业业绩。

具体而言,今年第三季度,普洛药业营业成本为15.87亿元,同比增加21.69%;与此同时,公司研发费用也增长较快,第三季度研发费用为1.16亿元,同比增长34.84%。而另一方面,普洛药业毛利率却在下滑,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普洛药业第三季度销售毛利率为25.2%,同比下滑3.09个百分点,而与此前十九个季度相比,普洛药业这一销售毛利率也处于当中的最低水平。

普洛药业最近二十个季度销售毛利率变动情况(%)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报告期内,普洛药业营运能力有所下降。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普洛药业营业周期较去年底的114.11天增加到118.85天,现金循环周期较去年底的40.15天增加至44.92天,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增加至52.83天,存货周转天数增加至66.02天。

“顶流”基金经理减仓1463万股

股东方面,截止报告期末,普洛药业普通股股东总数为2.52万户,较上期减少14.35%,筹码相对更集中。

机构持仓方面,三季报显示,“顶流”基金经理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兴全合宜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分别以2818.99万股、2115.66万股,位列该股的第六和第八大股东。与上一季相比,兴全合润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减仓了407.41万股,兴全合宜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减仓了1055.7万股,二者合计减仓1463.11万股。

此外,半年报中以929.52万股位居普洛药业第九大股东的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投连-行业配置,在第三季度也退出了其十大股东行列。

基金经理赵蓓管理的工银瑞信前沿医疗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成为新的普洛药业前十大股东之一,持股数量为1600.01万股;此外,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自有资金也在报告期内增持了139.63万股。

普洛药业十大股东变动情况  数据来源:同花顺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近段时间,普洛药业产品线动态频频。

928日,普洛药业称子公司收到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的关于头孢克肟颗粒的《药品注册证书》,视同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成为国内第五家通过头孢克肟颗粒一致性评价的企业。

1012日,普洛药业称子公司收到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的关于琥珀酸美托洛尔缓释片的《药品注册证书》,视为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成为国内第四家通过琥珀酸美托洛尔缓释片一致性评价的企业。据悉,该产品是普洛药业中美双报品种,目前美国申报正处于待上市前官方现场检查阶段。

普洛药业1021日晚间召开投资者电话交流会,公司高管表示,整体上,短期内困难因素比较多,但现在已经看到很多改善。他们表示,行业竞争力在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竞争力也在进一步增强,对公司三块业务的发展充满信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帮忙服务”有喜有忧 部分业务越界违规“帮倒忙”

“帮忙服务”有喜有忧 部分业务越界违规“帮倒忙”

“帮忙经济”是经济发展和社会分工细化催生的新业态,有助于充分利用劳动者的比较优势,提高生产效率,但需要予以合理引导和监管,确保其健康、理性发展。

·“冷行业”创新打开“热市场”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参与长江大保护,是党和国家赋予三峡集团新的历史使命。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