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精心打造“青年干部夜校” 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2021-10-18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青年兴,则事业兴。青年税务干部是税收事业的未来。截至目前,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税务局40周岁以下青年税务干部占比30.6%,青年税务干部正逐渐成为税收事业的中坚力量。今年以来,灌云县税务局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紧紧抓住青年税务干部这个重点群体,带着初心使命学、带着为民情怀学、带着责任追求学,着力精心打造“青年干部夜校”,教育青年税务干部学党史、知党恩、听党话,推动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灌云县税务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在抓好专家辅导学、县局党委理论中心组研讨学、支部集中学及干部个人自学的同时,还紧紧抓住全系统青年税务干部这个重点群体,专门制定《灌云县税务局青年干部教育培养工作方案》《灌云县税务局蓝莲花青年干部夜校管理办法》,把青年干部教育培训摆在突出位置,实行“双培养”制度,注重党的创新理论知识的学习,将培训的普遍性要求和不同业务、不同岗位特殊要求结合起来,提高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力开展“双培养”工作,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能手。采取周学、月考、季评的形式,提升青年干部学习成效;组织新招录的公务员到党建部门跟班学习,重点加强党的基本知识、党性党风党纪、党的优良传统等教育,提升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灌云县税务局对青年干部实施党建和业务双能力提升工程,创新“微党课”“学习强国”知识竞赛、税务案例研讨等方式不断夯实青年干部理想信念、党性修养、专业知识、着重锻炼他们能干、能说、能写的能力;多次组织青年干部赴开山岛开展“爱国奉献奋斗”精神党性教育、举办“学史力行正青春”灌云税务青年说活动、“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道德讲堂活动、开展青年干部忠诚担当大讨论,激发青年干部的“底气朝气正气”。县局以青年干部为主体,组织三轮党史知识竞赛考试,选拔优秀选手参加上级比赛,1名青年干部获得全省税务系统党史知识竞赛第14名、全市税务系统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县局党委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思想作为提升青年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点,将如何“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青年干部夜校”的必答题。推进青年业务骨干成立“智税团队”,立足省市局的规范指引,不断推动纳税缴费“自助办”,涉税事项“线上办”,纳税咨询“智能答”,有效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县局党委把党性教育与职业道德建设相融合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突破口,积极引导青年干部思考“岗位工作的出发点是什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在税收工作中体现”等问题,组织“面对岗位我想说”“青年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使青年干部全心投入到税收征管、纳税服务等火热的税收工作实践中,让青年干部在困难考验中经风雨、长本领。

  灌云县税务局组织青年税务干部走进县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宣誓,县局纪检组同志为青年干部上一堂以“强化规矩意识、增强纪律观念”专题报告,通过深入浅出的讲道理和学习警示教育案例,从正反两方面教育引导青年干部守纪律讲规矩,引导他们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担当人、廉洁上的干净人;组织青年税务干部到县烈士陵园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实践活动,共同感受革命先烈不畏牺牲的奉献精神,进一步增强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用心用情关心关爱青年干部,注重发挥工青团妇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建立青年干部思想状况定期分析机制,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他们更好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组织青年干部开展 “学党史办实事”征文活动。组织青年税务干部在“党建能量站”进行入职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提升“亲清灌云、上善税务”党建品牌活力;充分发挥与开山岛民兵哨所党建共建合力,定期邀请“时代楷模”王继才的爱人王仕花等模范人物走进“青年干部夜校”,通过楷模的现身说法,引导青年干部见贤思齐,在平凡的税收岗位建功立为业。当前以青年税务干部为主体的“王继才突击队”“王继才班组”典型示范作用突出,所在的燕尾岗税务分局、第一税务分局相继获得了“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和“全国巾帼文明岗”等殊荣。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高度重视青年干部这个群体,切实办好‘青年干部夜校’这个载体,做到认认真真学原文、悟原理,从思想深处筑牢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底色,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推动全县税务系统各项工作开新局、上台阶,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灌云县税务局主要负责人李军表示。(高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预付卡“圈钱”套路深 消费维权难上加难

预付卡“圈钱”套路深 消费维权难上加难

作为一种新型消费模式,商业预付卡消费近年来发展迅速。

·颗粒归仓!各地开展“双抢”打赢秋收“攻坚战”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参与长江大保护,是党和国家赋予三峡集团新的历史使命。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