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深圳多重点领域改革获突破 更多新举措蓄势待发
加快制定深圳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清单 一批实施细则编制中
2021-10-18 记者 汪子旭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记者从日前举行的国新办“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一周年进展成效发布会”获悉,一年来,试点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首批40条授权事项中,22条已经取得实质进展,农用地转建设用地审批权等一批重要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顺利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等一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记者获悉,一批落地方案、实施细则正陆续按程序编制推进。下一步,还将加快制定深圳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清单,推出更多改革新举措。

  2020年10月14日,中央宣布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深圳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表示,总的来看,试点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首批40条授权事项中,22条已经正式落地、取得实质进展,其他18条事项正在有序推进。

  具体来看,一批重要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顺利推进。农用地转建设用地审批权、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审发权、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设立和撤销权、占用林地省级审核权等权限陆续下放到位,赋予深圳市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

  同时,一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包括科技创新制度环境进一步优化,率先实行了非竞争性、竞争性双轨制科研投入机制,持续优化了科研机构技术转移机制,探索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的使用权。还包括在土地管理制度上深化探索,实行地上地表地下分别设立使用权制度,试行地下空间分层设权,形成配置更精准、调节更灵活的空间资源配置机制等。

  赵辰昕表示,除了已经实施的改革事项之外,还有一批落地方案、实施细则正陆续按程序编制推进。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扎实推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推动各方面制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为面上改革提供示范。

  在推进营商环境改革方面,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长覃伟中表示,接下来,将积极推进全国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加快制定深圳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清单,推出更多改革新举措,力争到2025年深圳营商环境水平跻身世界先进城市行列,努力成为全球创新创业和投资发展的最佳首选地。(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预付卡“圈钱”套路深 消费维权难上加难

预付卡“圈钱”套路深 消费维权难上加难

作为一种新型消费模式,商业预付卡消费近年来发展迅速。

·颗粒归仓!各地开展“双抢”打赢秋收“攻坚战”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参与长江大保护,是党和国家赋予三峡集团新的历史使命。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