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征管改革做加法 纳税服务更温暖
2021-10-13 作者:惠瑄 戴玉婷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中办、国办日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为税收改革发展指明方向,圈定了发力点,成为港城市场主体普遍关注的热门话题。在江苏连云港,税务部门上门走访和实地调研时,纳税人结合企业自身发展对《意见》的出台,对改革的成效及预期畅所欲言。

    《意见》以优化税收执法方式为切入点,力求为市场主体发展提供更加公正有序的税收环境,这正是企业所期盼的。连云港市人大代表、连云港兴鑫钢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元挺说,“‘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和精诚共治’让我印象深刻,连云港市税务部门持续优化税收征管体制,提高纳税服务和税务执法的规范性、便利性、精准性。”今年,连云港市税务局按照“首违不罚”系列清单,推行柔性执法、以教代罚,纳税人缴费人遵从度和满足感显著提升。

    “‘首违不罚’政策给了我们企业一次纠正错误的机会,让我们感受到税务部门执法更加有温度,今后我们一定按期申报纳税。”灌南益泓运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公司人员变动导致企业所得税未能按期申报。考虑到企业第一时间改正,并未造成危害后果,税务部门免去了该公司的行政处罚。

    “‘首违不罚’实际上是一种包容审慎的执法理念,有利于增强税企互信、和谐征纳关系,为市场主体顺利发展提供支持。”王元挺表示。

    信心与发展,还源自税务部门不断提升的服务品质。“现在缴费方式变多也变快捷了,再也不用担心社保缴费问题了。”家住灌南县李集镇的张宇坦言,常年在各地打工的他缴纳社保费比较麻烦,现在有了业务“掌上办”,不用特地请假去大厅缴费了。”

    “《意见》中提出的‘切实减轻办税缴费负担’‘全面改进办税缴费方式’‘积极推行智能型个性化服务’等多项举措,许多都已充分落实。如今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线上办业务,‘一企来’热线实现‘一键通达,让我们很是安心。”连云港市润昌测绘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封吉昌表示。

    精细服务有效提升了企业税法遵从度,精准监管则为企业提供了依法纳税和公平竞争的环境。“现在企业可以申请民政福利企业增值税即征即退手续了,关键时刻,是信用修复拉了我们一把!以后我们一定按规定申报纳税和报送财务报表。”在接到修复成功的通知后,企业办税人员陈尔军激动地说。

    响应脱贫攻坚号召,2019年底,陈娟夫妇做了大胆的决定——返回家乡创办公司,带动周边乡镇就业。如今,位于灌南县新集镇工业集中区内的连云港鑫美达五金制造有限公司经营得风生水起,成功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然而近期,由于企业未按法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导致纳税信用评价等级降为C级,无法享受税收优惠。税务部门核实后发现企业符合信用修复条件,两日内帮助企业完成信用修复。“税务人员告诉我们,A级纳税人可以在发票领用、涉税事项办理、享受税银互动贷款等8个方面享受便利,而D级纳税人则会在贷款、发票领用、评先评优、财务代理等多方面受到限制。”陈尔军表示,“信用+风险”的监管模式给予纳税人自我纠错的机会,公平公正的纳税环境也是对诚信纳税企业的一种保护。

    据了解,为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连云港市税务部门陆续建立完善了信用等级补复评、信用修复等办法和机制,帮助企业“增信减负”,实现高质量发展。企业能够主动纠正2020年发生的逾期申报缴税、非正常户等失信行为的,仍可在2021年底前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修复申请,改善自身纳税信用状况。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我们要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执法精准度,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连云港市税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着力深化税收共治格局,确保地方宣传部、网信办和相关主流媒体走访全覆盖,加强部门协作与社会协同,不断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出行高峰期跑长途 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如何化解

出行高峰期跑长途 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如何化解

业内建议,从规划上统筹、产业上引导、运营上完善,促进企业“建好桩、管好站、服好务”。

·招来“金凤凰”何以竟成“落毛鸡”?

加强数据治理 明确“一把手”负责制

加强数据治理 明确“一把手”负责制

日前,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将数字化转型“提质增效”目标纳入项目建设考核指标,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有了更切实的抓手。

·国资国企发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