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辽宁海城市坚持党建引领选好群众的主心骨、领路人
2021-10-13 作者:侯印 唐闻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辽宁省海城市委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着重于人才的培养,把乡村人才振兴作为重中之重优先抓好最近海城市委组织部深入乡村调查研究,总结出了海城市接文镇黑峪村坚持党建引领当好群众的主心骨、领路人的经验,并引导全市乡村以人才振兴推动产业发展,带领农民致富。

    海城市黑峪村位于接文镇东部山区,全村9.6平方公里村民5951739口人,党总支下设3个支部,共有党员97人。近年来,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黑峪村逐步摆脱了贫穷落后面貌,并在2021年获得海城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目前,黑峪村坚持党建引领,“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和“领路人”,推动乡村振兴

    狠抓学习、提高认识凝聚党群力量

    近年来,随着海城市委“强支部”工程的深入,接文镇黑峪村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越抓越严格,越来越规范。为改善学习条件,驻村第一书记争取资金添置了无线广播和多媒体设备,对村级阵地进行了改造升级,沉寂多年的大喇叭响了起来,遍布全村的文化墙、宣传栏鲜亮起来,党员群众耳濡目染,都是满满的正能量。为整合利用碎片时间,村里建起微信群,开通“幸福黑峪”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学习内容、组织党群活动、讨论村里的大事小情,让大家随时随地都能拿起手机看一眼,学一点。通过日积月累、潜移默化的学习,村里不断凝聚民心民意,树立清风正气;规范了议事程序,建立起“村规民约”;统一了发展思路,找准了发展方向。全村上下逐渐拧成了一股绳

    以人为本、干字当先,一心服务人民

    在海城农村,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党员干部立身正、水平高,老百姓自然就信服。黑峪村“两委”班子坚持从全体村民利益出发,村里决策每件事都要公开透明摆在群众眼皮子底下,花的每一笔钱都要用在群众公认的“刀刃上”。群众反映出行难,“两委”班子成员集资1万元,新修砂石路800米,修补破损路面1500米。群众反映电力不足,影响养殖业发展,村里积极争取,成功申请到低压改造工程,解决140多户村民用电难题。群众反映垃圾处理难,环境面貌差,村里就狠抓环境整治,逐户宣传垃圾分类、定点投放,安排专人专车收集清运,还带领群众新栽植了200多棵绿化树木。村里有条黑峪河,每到汛期河上的险桥就成为百姓出门的拦路虎”,新“两委”班子上任第一件事就是修缮大桥,村民都说这个“开门一件事”办得好。2020年抗击疫情最严峻时期,党总支一声号召,全村党员主动捐款6000余元,180多名党员群众主动站出来,冒着风雪执勤站岗,一点都“不含糊”

    找准方向、推动发展,带领群众致富

    海城市乡村振兴、强村富民,村级是主战场。接文镇黑峪村地处偏僻没资源禀赋区位优势,村民全靠土里刨食。但村党组织坚信,只要开动脑筋,实干、苦干巧干,黑土地里也能刨出金疙瘩在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的政策帮扶下村里一举创办了食用菌大棚和大樱桃产业园两个项目,通过租赁发包、合作经营,每年为村集体带来近10万元左右的收入,不但解决了村级服务能力弱问题,更给广大村民做出了示范引领,提供了创业支撑。老百姓看到了方向,尝到了甜头,发展特色种殖的劲头更足了。尤其是食用菌项目,现在已经成为黑峪村的支柱产业。在原有香菇养殖的基础上,今年村党总支发动党员干部带头引进新品种平菇养殖,经济效益预期可观。目前,全村已发展食用菌大棚80余栋,香菇80万棒,平菇10万多棒,黑峪成了远近闻名的“蘑菇专业村”。村民从一年不足8千元,到人均收入超过1.5万,跟着共产党走成了村民的“口头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出行高峰期跑长途 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如何化解

出行高峰期跑长途 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如何化解

业内建议,从规划上统筹、产业上引导、运营上完善,促进企业“建好桩、管好站、服好务”。

·招来“金凤凰”何以竟成“落毛鸡”?

加强数据治理 明确“一把手”负责制

加强数据治理 明确“一把手”负责制

日前,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将数字化转型“提质增效”目标纳入项目建设考核指标,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有了更切实的抓手。

·国资国企发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