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舒泰神第三季度净亏损6600万元 创上市以来单季最大亏损
2021-10-12 记者 李晃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舒泰神(300204.SZ1011日晚间公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26亿元,同比增长43.9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6亿元,同比下滑28.0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16亿元,同比下滑44.49%

其中,今年第三季度,舒泰神实现营收1.54亿元,同比增长18.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99.98万元,同比下滑-183.87%,亏损持续扩大。《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如此业绩,不仅为舒泰神连续8个季度以来的持续亏损,同时也创下舒泰神自上市以来单季最大亏损金额。

1 舒泰神三季报主要财务数据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自舒泰神上市(20114月)以来至2019年第三季度期间,除2013年第四季度出现-522.13万元亏损外,其余各季均实现了盈利;而2019年第四季度至2021年第三季度,舒泰神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380.46万元、-2473.8万元、-5024.01万元、-2325.03万元、-3479.04万元、-1990.81万元、-3990.33万元、-6599.98万元,出现持续亏损,且今年第三季度亏损额创新高。

微信图片_20211012163413

1 舒泰神近8个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情况统计(单位:万元)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营业成本猛增、研发费用大幅上升、其他收益减少等因素,或造成了舒泰神增收不增利的结果。

其中,今年前三季,舒泰神营业成本为8056.92万元,同比大增56.32%,主要是由于本期产品销量上升所致;从费用端看,舒泰神前三季研发费用高达2.39亿元,增幅达69.47%,主要由于公司各项研发项目持续开展推进、研发投入增加所致;此外,今年前三季,舒泰神其他收益为219.67万元,同比下滑80.26%,主要上期收到单克隆抗体原创新药关键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资金所致。

与此同时,舒泰神的销售毛利率也在不断下滑。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2年前三季至2021年前三季,公司销售毛利率依次为93.38%94.17%94.32%94.4%94.7%94.73%90.99%88.28%82.6%81.1%,最近四年前三季销售毛利率出现了持续下滑。

2 舒泰神近十年前三季销售毛利率统计(单位:%)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报告期末,舒泰神共有普通股股东总数1.89万人,较上期减少14.89%,筹码相对集中。

股东方面,香塘集团有限公司持续减持,其中3月底持股8107.82万股,6月底持股7907.82万股,9月底持股7440.51万股。

同时,机构持股名单与中报时没有变化,仍然是华泰聚力16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持股938.26万股、申万宏源投资管理公司-客户资金持股467万股、华高永利2号私募持股263.7万股。

公开资料显示,舒泰神是一家以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药物的研发、生产和营销为主要业务,致力于研发、生产和销售临床需求未被满足的治疗性药物的企业,主要产品包括蛋白类药物(含治疗性单克隆抗体药物)、基因治疗/细胞治疗药物、化学药物三大药物类别,治疗领域覆盖了神经系统相关疾病、感染性疾病、胃肠道疾病、泌尿系统疾病以及自身免疫系统疾病等多领域。

而近段时间以来,舒泰神研发管线动态频频,引发较大关注。

99 日,舒泰神发布公告称STSA-1005 注射液项目于20219月收到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正式函件(Study May Proceed Letter),获准开展用于治疗重型 COVID-19 适应症的临床试验研究。

927日,舒泰神发布公告称,STSA-1002 注射液项目于近日取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签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获准开展治疗重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临床试验。

其中,STSA-1002 注射液项目是舒泰神首个实现中美双报双批的项目,公司于20216月向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 STSA-1002 注射液用于治疗重型 COVID-19 的临床试验申请,并于20217月获准开展临床试验。

929日,舒泰神发布公告称,STSA-1002注射液项目在美国Altasciences Clinical Kansas研究中心完成I期临床试验的首例受试者给药。

2舒泰神研发管线进展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1012日,舒泰神收于11.92/股,跌幅6.07%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出行高峰期跑长途 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如何化解

出行高峰期跑长途 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如何化解

业内建议,从规划上统筹、产业上引导、运营上完善,促进企业“建好桩、管好站、服好务”。

·招来“金凤凰”何以竟成“落毛鸡”?

加强数据治理 明确“一把手”负责制

加强数据治理 明确“一把手”负责制

日前,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将数字化转型“提质增效”目标纳入项目建设考核指标,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有了更切实的抓手。

·国资国企发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