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邗江税务靠前服务为企业创新送“东风”
2021-10-12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021年10月份,企业可在企业所得税季度预缴申报时,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而此前,研发费用需要等到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时才能加计扣除,季度预缴时不享受。这一新政策,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助力企业快速“回血”。同时,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更由75%提高至100%,企业创新动能更加强劲。

  “我们今年1-3季度累计投入研发费用1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的研发投入。”扬州扬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杜文文表示,新政执行后,仅今年前三季度,扬杰科技可多回笼1500万元资金。

  扬杰科技是国内少数集半导体分立器件芯片设计制造、器件封装测试、终端销售与服务等产业链垂直一体化(IDM)厂商,固定资产投资、研发投入逐年攀升。前不久,扬杰科技智能封测工厂正式在扬州市邗江区投产,该厂生产的信号类二三极管、MOSFET等产品主要应用于安防、电源照明、新能源汽车、光伏逆变等行业,预计2021年底形成1800KK/月的产量,3年内突破6000KK/月。

  为了确保高新技术企业及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红利直达企业,国家税务总局扬州市邗江区税务局一方面强化与科技部门沟通,提前梳理出邗江区364户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企业“白名单”;另一方面,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群、钉钉群等方式,对“白名单”企业开展全方位政策宣传,确保宣传无“死角”。

  “我们重点筛查了11户2020年度有研发费用但未享受加计扣除优惠的企业,及时进行了点对点政策提醒。”邗江区税务局税政二股副股长刘成功说。

  由于是首次在季度预缴申报时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申报当月即可抵扣,少数企业缺乏相关经验,邗江区税务局也根据企业需求,进行了针对性辅导,如辅助账和汇总表的填写等。

  “我们往年都是在次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时,经第三方审核协助把关,再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今年提前到年中,我对具体项目是否属于研发判定并没有把握。”扬州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恒说。

  对此,刘成功表示,考虑到有些企业今年刚开始研发,各方面经验不足,邗江区税务局主动联合科技部门靠前服务,由科技部门负责企业创新研发技术支持,税务部门协助企业完善财务核算,规范台账登记,为企业研发启程之路送去了强有力的支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出行高峰期跑长途 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如何化解

出行高峰期跑长途 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如何化解

业内建议,从规划上统筹、产业上引导、运营上完善,促进企业“建好桩、管好站、服好务”。

·招来“金凤凰”何以竟成“落毛鸡”?

加强数据治理 明确“一把手”负责制

加强数据治理 明确“一把手”负责制

日前,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将数字化转型“提质增效”目标纳入项目建设考核指标,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有了更切实的抓手。

·国资国企发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