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航展:展示创新成果 彰显自信开放
2021-10-11 记者 呼涛 洪泽华 王浩明 珠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9月28日至10月3日,2021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下称“中国航展”)在广东珠海举行。本届航展吸引了线上线下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家企业参展,展示了一系列军民用航空航天产品、最新探索的成果,以及大量尖端陆海空天及电子技术和产品,彰显中国对航空航天梦想的不懈追求和成就,传递持续扩大开放的决心。

  核心技术自主化

  参演飞机在空中时而翻转,时而爬升,观众中爆发出阵阵欢呼。这些明星飞机中既包括了装备国产引擎的歼-20,也包括了大型水陆两用飞机AG600、翼龙-2大型无人飞机等民用机型,“中国自主研发”是它们共同的关键词。

  航展首日,“翼龙”实现大型无人机首次在国际航展进行飞行表演。“‘翼龙'系列无人机历经15年发展,已羽翼丰满奔赴祖国民生福祉使命,执行应急救援保障、气象监测、人工降水等任务。”中航(成都)无人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翼龙”系列无人机总设计师李屹东说,“‘翼龙’家族的持续壮大来自国家发展进步,来自中国完整的航空工业体系支撑,来自中国自主技术带来的信心。”

  据李屹东介绍,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旗下的这支无人机“国家队”已经一次次成功放飞“翼龙”,保障它成功飞赴河南暴雨灾区成为空中通信基站,飞跃甘肃祁连山降“甘霖”,自贵州安顺跨三省抵达四川木里完成中国首次大型无人机应急通信演练。在此次航展上,中航(成都)无人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携翼龙无人机家族全部成员参展——翼龙-1、翼龙-1D、翼龙-2等,以及在这些平台上的多种改进和发展型号。历经长期实战考验,翼龙已经形成了具有国际声誉的中国高端无人机品牌。它不仅代表着一个性能优异中空长航时飞行平台,能够适应远程、复杂环境,还具备了承接应急通信保障、气象探测、人工影响天气等民生关键领域任务的能力。展望将来,翼龙系列无人机将不断探索创新的应用场景,围绕着平台、应用、智能、协同四个方面持续开展技术创新,进一步丰富中国无人机谱系,提升中国高端无人机的市场竞争力。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总经理助理、新闻发言人周国强表示:“随着航空科技进步和工业体系发展,各种功能的无人机系统也在快速创新演进,由此形成航空装备体系重要的核心领域和发展方向。其中在民用领域,无人机系统已经渗透到不同行业的众多应用场景中,正在孕育着大规模的行业应用和产业化,将是世界航空工业未来最具活力的增长领域。”

  与世界共享机遇

  高科技、高价值的航空航天产业发展,不仅彰显了中国科技和制造业的强盛,也形成了一条长长的制造链条,将世界范围内的制造商联系在一起。

  中国航展是全球公司与中国开展合作和深度融合的平台。中国是一个开放的航空航天大国,也是世界第二大民航市场,在“后疫情”时代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随着不断开放,中国成为一个很大的市场。波音公司非常有信心在中国开辟市场。”波音中国总裁谢利嘉说,“我们对投资中国的机会保持关注,希望能为客户带来新的体验。”

  波音公司和中国的合作伙伴在航展上宣布,将在广州增加两条新生产线,将客机改为货机。该计划将增加767-300波音改装货机的运力,以帮助满足强劲的市场需求。

  空客直升机与国家电网通用航空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和合同,以增强其在中国通过更本地化的解决方案提供支持和服务的能力。今年7月,空客在天津投资建设的宽体飞机完成与交付中心A350项目刚刚正式投产,开始交付A350这款最新一代客机。

  空中客车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徐岗表示:“中国是空客非常重要的市场,目前空客约20%的民用飞机最终交付中国市场,我们对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空客在华实现了供应链、产业链的完整闭环,为其带来了更多成本上和生产效率上的优势。目前,空客在中国生产制造的所有A320型客机的机翼已经实现从原材料到零件、部件,再到系统安装、交付全流程的本地化。“这是双赢的合作。”

  “我很喜欢航展带来的活力,并且也带来了创新和很有价值的产品,包括互联飞机解决方案和绿色航空技术。我们也在航展上与客户和合作伙伴签署了新的合同。”霍尼韦尔中国及航空航天集团亚太区总裁林世伟说。

  中国是霍尼韦尔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林世伟说:“中国持续扩大开放和这个国家的经济活力会给我们信心去坚持并拓展过去几十年来与中国的合作,并且肯定会继续深耕中国市场,与中国携手发展。”

  飞向更大梦想

  在中国人心目中,飞天是永恒不变的梦想。

  随着中国不断进行空间探索,并开发航空领域,现在飞天的梦想已逐步走进现实。对当代中国人来说,更大的梦想已在孕育。

  在展馆里,中国国家航天局的展位前排起了长队。嫦娥五号返回舱、月壤和月壤容器每天都会吸引上千名游客前来参观。

  “这里已经成了‘网红’打卡点,每天我们的讲解几乎没有停下来过。小朋友和青少年很期待能看看月亮上到底有什么。”一位讲解员说。

  飞向火星是中国航天梦想的重要一步。今年5月22日,中国的第一辆火星车“祝融”号成功登陆火星表面,标志着中国成为美国之后第二个拥有火星车的国家。

  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介绍说,过去五年间,中国航天共实施152次发射,341个航天器送入太空,火箭的发送次数位居全球第二,先后与14个国家、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44项航天合作文件,与俄罗斯、巴西、德国、意大利、巴基斯坦等国在探月、火星探测和深空探测方面展开多种合作。

  “探索宇宙、更好地开发宇宙为人类造福是我们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一梦想,离不开持之以恒的努力,以及与世界各国的合作。”吴艳华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出行高峰期跑长途 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如何化解

出行高峰期跑长途 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如何化解

业内建议,从规划上统筹、产业上引导、运营上完善,促进企业“建好桩、管好站、服好务”。

·招来“金凤凰”何以竟成“落毛鸡”?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