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科技部:以上海为龙头强化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
2021-09-30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国新办9月29日就加快推进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在发布会上表示,在“十四五”期间,科技部将对标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要求,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引领,进一步支持上海加快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特别是建设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增强科技创新和高端产业的策源功能,形成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一级。

  李萌表示,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创新型国家建设离不开一批创新高地的支撑和引领,上海是国家科技创新高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又是上海科技创新的高端。“十三五”期间,上海作为国家的三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它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前不久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了一个数据,中国创新能力综合排名跻身全球第12名,上海在全球科技集群百强中名列第8名,这表明上海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发挥了支撑和引领作用,这其中就有在上海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贡献。

  记者获悉,目前国家在上海建立了4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下一步科技部将把上海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纳入重组进程;支持在上海的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大学、新型研发机构、科技型企业快速发展,加快布局一批基础性科学研究中心。

  在推动上海深度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研发和攻坚上,李萌介绍,科技部将联合相关部门支持上海承担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机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的研发任务,探索央地协同机制,会同相关部门加强产学研结合和科教协同,构建企业牵头、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创新联合体;还要创新科技项目的管理服务方式,包括实施揭榜挂帅、赛马制、包干制项目研发新组织方式,不断丰富重大科研项目组织模式。

  记者了解到,科技部将支持上海牵头长三角“三省一市”共建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把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做强做实做大,在集成电路、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海工装备、精准医疗等方面,培育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和国家临床医学中心,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高地”,共同设立长三角联合攻关基金,编制联合攻关实施方案,联合转化科技成果,加快补齐上海关键核心技术短板,锻造未来产业发展长板。

  此外,李萌还透露,科技部正在布局上海组织实施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国际大科学计划,聚集全球顶尖科学家和团队,开展脑科学联合研究。在吸引外国人来沪工作制度方面上,李萌强调,对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所急需的外国科技人才,在申办工作许可等方面,进一步放宽年龄、学历等方面限制,支持上海率先开展科技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试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出行高峰期跑长途 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如何化解

出行高峰期跑长途 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如何化解

业内建议,从规划上统筹、产业上引导、运营上完善,促进企业“建好桩、管好站、服好务”。

·招来“金凤凰”何以竟成“落毛鸡”?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